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记河北奋进足迹⑤|民营经济 三分天下有其二

2021-06-15 04:5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民营经济 三分天下有其二

——“数”记河北奋进足迹⑤

制图/展茂光

一组数据对比,彰显出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澎湃活力——

1978年底,河北省个体工商户仅为4877户,大多数从业人员是在偷偷摸摸地做生意。

2020年底,河北省民营市场主体达679.35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的98.05%。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民营经济创造了近70%的GDP、贡献了60%以上的财政收入、提供了近80%的就业岗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几乎从零起步,到三分天下有其二,河北省民营经济走出了一条曲折而又波澜壮阔的发展道路。

“改革的春风来了!”河北启发纺织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启发至今难以忘记,1978年年底,他捧着报纸,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时的激动心情。

1976年3月,王启发退伍回到家乡蠡县,曾在村办企业当过工人,但总觉得身上有股子劲没使出来。改革开放的春风让王启发一下子找到了方向。1979年年初,他用退伍时的几十元津贴到北京批发了一批网眼背心,一个集市就挣了200元。

信心大增的王启发,1980年贷款100多万元,一次性购进针织横机200多台,赊给四乡八村的乡亲干起了编织毛衣的副业。在他的带动下,短短两年,蠡县就发展起上万台针织横机,6万人搞编织,10万人搞推销。1985年,他与北京企业合资在家乡建起全国第一家民营毛纺厂。接着是第二座、第三座,1993年,他组建起了集团公司。

从退伍军人到引领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家,王启发踏准了时代发展的历史节拍。

1979年,河北省开始开放集贸市场,明确指出发展个体工商业势在必行。1993年,以省政府名义首次召开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经济交流会暨表彰大会,解除了非公有制经济从业者的顾虑。

2002年,民营经济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一”;2008年,民营经济成为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2014年,全省民营经济的占比上升到“三分天下有其二”。

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但总体趋势是不断向好。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再加上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某些困难。

“今天开这个会,目的是集思广益、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保持和增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

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2018年以来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河北省强化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吹响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实体经济的冲锋号。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提出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围绕壮大市场主体搞好服务,加快“放管服”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202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暨20项民生工程动员部署会议,提出坚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导向,落实各项扶持政策,积极支持大众创业。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放宽市场准入,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从创业至今,在一系列政策鼓励与支持下,新奥集团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企业得到蓬勃发展,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也一直对民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2018年10月,由新奥集团投资建设的新奥舟山LNG接收站进入正式运营阶段,这是首个由国家能源局核准、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大型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打通国际国内能源通道。而在1993年,王玉锁也正是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才得以在廊坊推行天然气入户工程,开了全国个体私营经济进入城市公共设施建设领域的先河。

政策给力,企业受益。河北省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像新奥集团一样,打破“玻璃门”,推开“弹簧门”,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举行。博览会上,河北馆展出的“欧拉好猫”新能源汽车受到观众热捧。这款汽车,是河北本土车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创新驱动、重塑市场需求的全新尝试。

1990年由乡村汽修厂起步,长城汽车依靠不断向核心技术“冲锋”,成就了自主品牌汽车的辉煌。董事长魏建军一直保持着危机感,他认为,创新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不断创新,让长城汽车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达1032.83亿元,创历史新高。

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河北省连续出台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提出,对民营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抓好苗圃、雏鹰、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给予全方位保姆式服务。鼓励民营企业引才,全职引入国内和发达国家院士,一次性补贴科研经费1000万元,补助安家费200万元……

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出台系列惠企政策。

一项项给力政策让民营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拥有94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河北省民营经济规模逐步扩大,内部结构不断优化,已成为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力量。(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