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阳光中考访谈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务处主任谈新高考动向,这些你注意到了吗

2021-06-15 10:1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务处主任宋俊辉(右)做客河北新闻网“2021阳光中考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周国梁摄

戳这里观看完整直播→→→石家庄24中学教务处主任宋俊辉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

河北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马南)“最新高考动向体现了‘三反’精神:反应试、反套路、反刷题。 ”今天,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教务处主任宋俊辉做客河北新闻网《2021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直播间,为考生和家长权威解读中考报考,讲述学校治学理念、教学特色,并为考生家长支招。

据宋俊辉介绍,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优化考试内容,突出立德树人导向,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试题形式,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科学设置试题难度,命题要符合相应学业质量标准,体现不同考试功能。加强命题能力建设,优化命题人员结构,加快题库建设,建立命题评估制度,提高命题质量。

宋俊辉从考试题目的变化方面分析,最新高考动向总体讲会更好地全面考查核心素养: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具体讲:(1)各科试卷结构都有较大变化,分值也随之有变化。

(2)新高考体现了不断创新命题方式,防止试题形式固化,试题新颖,思维巧妙。

(3)试题更接近生活,更为真实,加强了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实际。

(4)整体试题变难,阅读量、计算量变大;计算实验题的数据更贴近于实际。

(5)考查批判性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

(6)体现了“三反”精神:反应试、反套路、反刷题。

更多详细内容→→聚焦2021阳光中考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