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总书记“同框”①|总书记看“穷”第一户顾宝青: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2021-06-16 06:1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赵海江、薛岳虎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掀帘走进顾宝青(左)家。 新华社发

6月3日,蓝天澄碧,纤云悠悠。上午9时许,随着一辆辆大巴车、小轿车渐次而来,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热闹起来:古朴的民宿、整洁的农家院,到处人声鼎沸;山货特产店、酒坊、豆腐坊门口,人头攒动,处处飘香……

村里一处整洁的宅院里,一群从北京来的游客将75岁的女主人顾宝青团团围住,聚精会神地听老人讲“大照片”的故事。

2021年6月3日,顾宝青在自家的院子里。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照片中,习近平总书记正走进一间破旧的老屋,微笑着和顾宝青握手。“那天,天特别冷,总书记一掀门帘从外面进来了。”顾宝青说,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地处深山的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看望困难群众,走访的第一户就是她家。

“总书记满脸笑容,手掌又厚又暖,拉着俺的手,就像有一股暖流涌遍了全身!”顾宝青说,总书记亲切地跟他们唠家常,对家里的生活格外关心,问他们多大岁数了、家里几口人、吃得怎么样、能不能吃上水等。

2021年6月3日,绿水青山环抱中的骆驼湾村。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骆驼湾村九山半水半分田,那时是个穷困的小山村。全村608口人中428人为贫困人口。总书记来阜平看“穷”后,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

“上级为我们派来了工作队,他们一茬接一茬干,找资金、跑项目,把心窝子掏出来为村里做事。我们也甩开膀子加油干,没几年村里就发生了大变化。”这几年,顾宝青眼见着骆驼湾脱胎换骨,村里流转了土地,发展起食用菌、高山林果等扶贫产业,并引进旅游公司打造了民宿旅游业,全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了2020年底的15660元。昔日贫困闭塞的村庄,已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

2021年6月3日,顾宝青老人(右三)在自家院子里,为游客介绍这几年村子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大娘,照片里那样的老房子还有吗?”有游客好奇地问顾宝青。照片中,老房子低矮破旧,顶棚上糊的报纸依稀可见,墙上钉着一个陈旧的接线板,引出几根凌乱的电线,门框边用布条挂着的旧汽车后视镜是主人的穿衣镜。

“那你可不好找喽!”顾宝青笑着用手比划着。她说,那时候的房子又小又破又冷,屋里都没有落脚的地方。不光她家,家家户户都是这样低矮的土坯房,夏天漏雨、冬天灌风,居住条件差得很。

“你再看现在村里的新房子,断桥铝门窗加双层真空玻璃,冬不冷、夏不热。这都是托总书记的福!”顾宝青说,几年前全村的住房都进行了改造,建起了宽敞明亮的太行新民居。她家的老房子还成了旅游参观点,每年流转收入有5万元。自己平时在这里担任保洁员,除了打扫卫生,最愿意干的事就是跟来客们讲过去的事和现在的新变化,“每月收入2000多元,日子过得舒坦!”

2021年6月3日,顾宝青在擦拭老房子里的家什。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奶奶,我的教师资格证考过了!”正在说话间,大孙女唐孝红打来电话,向顾宝青报告好消息。顾宝青说,大孙女正在读大三,打算毕业后回家乡做一名教师,帮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实现梦想。

“不光大孙女有出息,二孙女、小孙子学习成绩都不错,都是大学生的苗子!”顾宝青笑呵呵地说,总书记来的时候,小孙子刚4岁,“总书记嘱咐说,要把小孙子的教育搞好,希望在下一代。这不,孙子马上就上初中,再过几年成才了,就能为国家作贡献了!”

2021年6月3日,顾宝青在院子中打扫卫生。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现在您看着可比8年前还年轻呢!”看着当时的画面,听着顾宝青的讲解,游客们一个劲儿地夸赞。老人的脸上笑开了花,“今年村里又新上了百亩花海、温室采摘,别看咱年纪大了,也要跟上形势,精神焕发加油干,好日子还在后头呢!”(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