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王璞:抗日民族小英雄

2021-06-16 05:0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璞(1929-1943),河北省完县人。从小跟随父母参加抗日,11岁时被推选为村儿童团团长。每天带着儿童团员,拿着红缨枪,站岗放哨查路条,给八路军送信带路,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他还在抗日小学的墙上贴上了一张《抗日公约》,号召大家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为了对付日军“扫荡”,民兵开展地雷战,王璞不仅学会了布雷,还学会了造雷。曾用自制的地雷炸死一个汉奸,还协助民兵抓住了两个日本兵。1943年春,日军对唐河两岸进行大“扫荡”,王璞家乡野场村作为八路军冀中军区后勤供应处,成了日军的重点目标。5月7日,因汉奸告密,日军突然包围了躲藏着200多名群众的后石沟,并在山坡上架起了机枪,威逼群众说出八路军的枪支、弹药、粮食与服装的隐藏地点。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年仅14岁的王璞表现非常镇定,痛骂汉奸,并高声鼓舞群众牢记《抗日公约》,誓死不透露八路军消息,与母亲及128名群众一同被敌人杀害。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