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宣部新闻发布会|三聚焦,三加快!王东峰就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1-06-16 10:5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16日北京电(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庞超、吴韬)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答记者问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河北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建立清单台账,制定两个专门《意见》,分别明确12个方面、68项任务和6个方面、64个事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总书记重要指示,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对河北这样一个经济结构调整任务重、环境治理难度大的省份,具有特殊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围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过剩产能,钢铁等六大行业全部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定去产能任务。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十三五”时期削减煤炭消费3170万吨以上,全省单位GDP能耗下降21.26%。大力调整交通运输结构,重点推进“公转铁”,去年铁路货运量占比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大力推进转型升级,2017年以来省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53万亿元,去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今年一季度增长17.6%,加快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绿色转型迈出新步伐。

二是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创新发展和培育新的动能。积极延伸产业链、提升创新链、稳定供应链、畅通物流链,对全省12个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梳理和明确龙头企业、上下游产品、关键供应商,抓好产业和产品配套,补齐短板弱项,重点打造1个万亿级产业链(钢铁)、2个五千亿级产业链(装备、石化)、4个三千亿级产业链(生物医药、新能源、食品、纺织服装),去年全省12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1%。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优化科技创新资源,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211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6%,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4%。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成功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规划建设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多亿元,占GDP 30%以上,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比2020年翻一番。

三是聚焦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加快推进沿海经济、民营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坚持沿海地区率先发展,优化港口功能定位,实施港口转型升级工程,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秦皇岛世界一流旅游城市和曹妃甸、黄骅港精品钢铁基地、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及合成材料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发展壮大临港产业和海洋经济,去年沿海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4.8%。坚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3.3%。坚持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加快建设城市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服务等产业,提高城市聚集效应和承载能力。坚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提升各级各类开发区能级,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进入全国百强县持续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超10亿元的县占比40%以上。

王东峰说,我们坚信,事在人为,路在脚下。只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