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宣部新闻发布会|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许勤就大气污染治理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1-06-16 11:1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16日北京电(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庞超、吴韬)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题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这几年,京津冀大气环境确实有巨大的改变,这几年蓝天白云也是越来越多,这是京津冀三省市忠实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结果,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普惠的绿色福利。

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生态环境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制定和实施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1+18”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56.9%,今年1-5月份,又下降了11.1%。在京津冀协同治污当中,河北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治污是全面的,要找到根源,所以河北突出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交通结构。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要“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创新驱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00多万吨,煤炭5500多万吨,水泥1100多万吨,焦炭3100多万吨,平板玻璃4900万重量箱,火电230万千瓦。同时,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000多家增加到去年底的9000多家,今年将突破1万家。规上高新技术企业非常活跃,产业增加值这三年平均都是两位数增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从源头上减少了排放。

二是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散煤治理和清洁替代,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农村地区的清洁取暖是改善冬季大气质量的关键。河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的大力支持下,集聚全省力量,完成了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等清洁取暖改造1125万户,有效改善了区域的环境质量。同时,加快燃煤工业锅炉的改造,在全国率先淘汰35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现在一共淘汰了9万多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对35蒸吨以上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这个也基本实现。积极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截至去年底,全省风电和光电并网装机4464万千瓦,居全国前列。

三是进一步推动存量优化,加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全面实施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陶瓷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燃煤电厂深度减排。近三年,全省累计完成了1058个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减排项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分别削减了50%和43%左右。

四是机动车污染治理。河北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与北京、天津协同制定了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对重型柴油货车加装尾气净化装置,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港口的煤炭运输基本实现了铁路和水路集港。同时大力提升集疏港的铁路运输比重,推广新能源汽车。2019年以来,全省新增和更换的公交车几乎全部是新能源汽车。

五是加大力度对扬尘污染进行综合治理。河北制定了扬尘污染防治办法,推进建筑工地、城市道路、企业料场等扬尘的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十三五”时期全省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在水利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持续推进河道治理,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许勤说,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