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西柏坡故事|向腐败毒瘤宣战

2021-06-17 05: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48年5月的一天,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声,华北军区司令部军法处在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处决了由毛泽东主席亲自批示的一名案犯。

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被枪决的不是国民党反动分子,而是解放军一名高级领导干部,时任冀中军区参谋长的黄寿发。

解放战争正是用人之际,为什么一位资深的高级干部被处以极刑?揭开内幕的是,1948年6月2日《晋察冀日报》刊登的华北军区司令部军法处的判决书。

黄寿发是位老红军,参加革命近二十年,作战中负过伤,对革命是有过功绩的,但由于学习不努力,政治不开展,习染军阀主义作风,一直发展到最后成为杀害自己同志的凶手。

黄寿发其妻何茵,时已怀孕数月,黄寿发却与他小孩的保姆通奸。为满足个人私欲,竟亲手杀害自己的妻子,未出生的胎儿同遭毒手,此种犯罪行为引发众怒,影响极坏。

黄寿发案发后,是将功折罪还是处以极刑,始终没有统一意见,这样一拖就是一年多时间。中共中央来到晋察冀以后,聂荣臻向毛泽东汇报了此事。毛泽东指示,对这种行为必须严惩,要处以极刑,并且告诫全党,无论资历多老,贡献多大,触犯党纪国法,绝不姑息迁就。

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就是因为有铁的纪律,维系着民心所在。

人们还记得国民党的战将张灵甫,同样也是杀死了自己的妻子,结果却迥然不同。妻子吴海兰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惨死在张灵甫的枪口之下。当时舆论严惩之声不绝于耳。但吴海兰哥哥几次告状无人理睬,直到张学良夫人于凤至替他喊冤,蒋介石才把张灵甫关押起来。但仅仅过了一年多时间,就被人说情释放,复职于军界,后来飞黄腾达,升为国民党王牌军74师的师长。国民党刑不上大夫,保了一个将军,却失去了一众民心。

其实,中共的反腐斗争由来已久,而西柏坡时期反腐肃贪斗争更具有针对性,指向了进城、掌握政权后,以功臣自居、贪图享乐等思想诱发的腐败行为,更加彰显了与腐败作斗争的坚强决心。

人们还记得建国初期刘青山、张子善特大贪污案的处理。面对个别高级干部的说情,毛泽东力主判处极刑,不再缓期。他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只有处决他,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这是西柏坡时期反腐斗争的延续,它有力遏制了进城后贪污腐化的苗头,挽救了一大批行走在悬崖边上的人,促使全党保持了勤奋廉洁的作风。毛泽东关于拒腐防变、永远保持纯洁性、先进性的告诫,将永远在历史的进程中回响。(孙万勇)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