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追梦人|吕建江藏在7寸大屏手机里的为民故事

2021-06-17 05:2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为人民服务,就得永远保持在线”

——吕建江藏在7寸大屏手机里的为民故事

吕建江肖像照。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供图

在石家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旁的吕建江展览室,陈列着一部7寸大屏手机。即便现在看来,这部手机也大得有点“突兀”,手机贴的钢化膜有几道明显的裂痕,屏幕下方边缘泛着黄。

“吕主任一天到晚盯着手机看群众求助信息,40多岁眼就花了,专门配了副老花镜,后来咬咬牙花了一千多元买了这部大屏手机,用了4年多,直到他去世。”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指着那部手机说。

“他走3年多了,每次看到这部手机,总能想起他低着头,忙着回复群众留言的样子。”

2004年,军医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成为汇通派出所留村社区民警。

留村位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办理落户手续的村民也多。看到因为不了解流程、资料不齐等原因,不少村民常白跑一趟,吕建江便想建一个网上警务室。生活一向节俭的他自费投入5000多元,买电脑、建网站,边干边学,每天熬到深夜。

没多久,我河北公安系统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开通了,留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程序、打印各种表格。吕建江还在网站公布了自己所有的联络方式,承诺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和受理短信。

从此,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他成了群众眼里“不下班的民警”。

手机里能用的为老百姓服务的方式他都积极尝试——微博兴起,他注册了我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使用微信的人越来越多,他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石门叨叨警”……

别人调侃他爱在微博里“叨叨”,他干脆把微博名字改成了@老吕叨叨,还将微博内容分成“老吕招领”“老吕帮找”“老吕问问”等不同话题。

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微博上,网友问得五花八门,他叨叨得贴心、走心。

吕建江用过的照相机和手机。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2013年5月4日晚,吕建江和往常一样,边吃饭边刷微博,突然看到网友求助:一辆从邯郸广平县开出的救护车正在308国道上,车上病人腹痛难忍、几度休克,要转诊到省四院,路怎么走?

吕建江顾不上吃饭,给对方连发好几条私信:“男的还是女的”“多大了”“啥病”“内伤还是外伤”“有没有出血”……他边问病情,边从网上搜索出一条最快捷的行驶路线,连同自己的手机号也一起发了过去。

接着,他又与电台联系,请直播节目主持人空中导航,呼吁沿途车辆避让;考虑到救护车司机路线不熟,他安排值班民警开警车前去接应。

警灯闪烁,一路疾驰,20多分钟的路程,只用了5分钟,脾脏破裂的病人得以及时救治。

面对各方赞誉,吕建江露出了标志性的笑脸:“我觉得,人活着是要有点用的,为老百姓办实事儿就是咱民警的价值。”

“为人民服务,就得永远保持在线。”这是吕建江生前常和同事们叨叨的一句话。在同事眼中,“他就像每天给自己上了发条,动力无限。”

然而,这根发条绷得太紧,突然断了——2017年12月1日,47岁的吕建江积劳成疾,因心脏病突发去世。24小时在线随叫随到的手机那头,再也发不出任何消息了……

吕建江去世后,他生前用来和网友互动的微博@老吕叨叨,交到了新任警务站主任王永辉的手里。

尽管现在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平台分流了部分微博受众,但@老吕叨叨依然坚持每天更新,服务功能只增不减。

三年半的时间里,王永辉发布微博7000多条,回复网友咨询求助2000多人次,微博粉丝由最初的2.8万人增加到12.8万人,他也成为了大家信赖的第二个“老吕”。他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想尽办法更好地服务群众。

“现在手机更智能了,如果老吕活着,肯定会琢磨这些新鲜东西,为老百姓服务的办法更多。”王永辉低头端详着那部大屏手机,若有所思,而后抬头说:“老吕走了,我们还在。”(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