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办实事”需要落细落小

2021-06-17 05:3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定出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以点带面多种形式破解“带娃难”。通过开展宣讲、培训技能、引导就业等,让家政服务更便民、更贴心。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餐饮配送、助洁、助浴、助行等服务,提供健康体检、家庭病床、医疗康复和护理等医疗卫生服务……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省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

一项项细致的民生安排,回应群众需求,赢得群众叫好,也为“如何把实事办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思路和做法。

把实事办好,首先需要找准“实事”,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群众的民生“小事”,看起来家长里短、零零碎碎,对他们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是火烧眉毛的急难事,都切切实实影响着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数。这些“小事”,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大局。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会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把实事办好,需要将各项举措落细落小。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为老年人提供助洁、助浴、助行等服务……一条条措施直奔问题,要求细之又细,具体可感、切实可行,每一项工作要实现什么目标、在什么期限内完成,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这种从内容到表达的细与实,让百姓感到心里踏实,更充满希望和信心。

细节决定成败,一具体就深入。落细落小是真正落实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一些地方的“实事”听不到任何“响动”,更得不到群众认可,根源就在于没有“落细落小”,制定的举措要么一带而过、大而无当,要么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听者不知所云,执行者不知所措。如此举措,自然只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或是“悬在空中”“停在路上”,根本无法落实,群众更得不到任何实惠。

工作成效、群众满意度是靠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成绩积累起来的。落细落小,就是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细心研究群众的需求,关心群众的疾苦,体察群众的情绪,出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制定出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举措。这样,就能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出温度、做出水平。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民生“小事”最能检验初心、党性、作风和情怀,也最能让群众直接地看清、评价党员干部。

民生小事落细落小,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把每个环节的工作都落细落小,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将进一步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成为现实。(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