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让家庭教育缺位!邢台市家长学校办学率达100%

2021-06-17 12:5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6月15日至16日,由邢台市关工委、邢台市教育局、邢台学院主办的邢台市家庭教育座谈会暨家庭教育师资实训活动举行。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拥有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区1个,全国示范家长学校1所,省级、市级示范家长学校分别达到64所和285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中学全部建立了家长学校,办学率达到了100%,多项富有邢台本地特色的家庭教育创新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家庭、家教和家风,关乎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邢台明确,办好家长学校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必备条件,是促进基础教育质量上台阶的最给力的撬点,是优化学校管理、提高办学效益投入产出性价比最高的工作,是培育良好家风、优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的重要引擎。基于这一理念,近年来,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幼儿园把举办家长学校作为一项主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列为市教育局对县市区教育工作的考核内容。

邢台市教育部门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家长学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的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为该市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提供了规范化的建设标准和目标。2020年3月,邢台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具体负责全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的组织领导以及培训、考核、评比、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指导工作。此外,该市还分别组建了“邢台市家长学校讲师团”和“《爱子有方》专家团队”,建立了全市家长学校微信工作群。各县(市、区)教育局和规模较大学校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

同时,由邢台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和邢台学院联合成立的“邢台市家庭教育学院”,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与省属高校联合办学、互促双赢的新模式、新格局;组织高校骨干教师在邢台市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成立“邢台市老年家长学校”,专门培训隔代教育师,这在全国也是第一家;创办全媒体家庭教育热线直播节目《爱子有方》,目前,通过广播和网上视频讲座共播出58期节目,受益家长1000多万人次。今年3月,邢台市教育局成立了“邢台市网上家长学校”,为教师和家长提供音视频和文字的家庭教育资源,目前已注册家长1538966人,注册老师23783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