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实体项目建设攻坚行动

2021-06-17 15:32: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维信诺(霸州)AMOLED显示模组项目是中国首条支持全柔显示技术的AMOLED模组生产线,智能化程度居国内先进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玺同、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5月28日,河北省廊坊市印发《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廊坊市将通过今后三年时间,大力推进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进一步做大做优民营经济总量,加速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廊坊是唯一连续8次进入全省民营经济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2020年,廊坊市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11088.6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了29.1万家,同比增长了4.28%。

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廊坊市确定了“六大突破”“两大提升”的目标: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力争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累计营收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00家,累计新增纳税千万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突破15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交税金占财政税收比重力争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廊坊开发区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数控机床研发和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廊坊市将大力实施实体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打赢项目建设阵地战。

积极引进重大工业项目。鼓励以商招商,支持企业引进产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对引进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 、中国民营企业百强、央企和行业领军企业(项目),以及实施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投资10亿元以上的,经商务、发改等部门联合认定后,自落地开工之日,对招商企业市级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招商补贴,县级财政给予不低于市级的招商适当补贴。

实施实体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廊坊市努力降低企业项目用地成本。他们差别化设置企业用地出让起始价,属于国家、省、市级的重点工业项目,可按项目所在地对应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经市发改、工信、商务等产业主管部门认定的省、市优先发展产业且符合集约用地的工业项目,以及符合条件的文化产业项目,可按项目所在地对应工业用地基准地价的70%确定土地出让起始价;属于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廊坊市重点发展产业,且投资强度每亩不低于500万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自建成入统之日由各县(市、区)、廊坊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廊坊)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实行土地占补平衡资金两年内分期分批返还。

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廊坊市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用地要素保障,对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清单的工业项目,实施重点用地协调保障机制,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打赢项目建设阵地战,推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廊坊市还奖励重点工业项目建成达产。对新建入统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补资金,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的,每增加1亿元加奖10万元,最高加奖30万元。

廊坊市还大力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力促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他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突出廊坊服务特色,制定总部经济发展规划,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制定总部经济支持政策。同时,强化政府与域内总部企业的对话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供更加人性化和符合总部需求的服务;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重点吸引国内优秀企业和外国公司驻华地区的企业总部、营销总部、采购总部、投资总部、研发总部落户廊坊;着力培育一批本地优势产业总部,鼓励支持域内企业总部经济回迁廊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