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听非遗讲故事|定兴京绣:针线翻飞间 处处皆风景

2021-06-17 16:22:0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定兴县有着深厚的京绣文化底蕴,是远近闻名的刺绣之乡。京绣自明清时期开始兴盛,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用料讲究、技术精湛、格调风雅,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作为京绣传承人,梁淑平一直致力于将京绣发扬光大。她自幼喜爱刺绣,受先辈刺绣艺术的熏陶,特别是秉承父业,走上京绣之路。在2008年和2014年,她分别受邀承接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礼仪服装的刺绣制作。在她的带动下,定兴京绣产品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外交礼品中的珍品。

梁淑平正在刺绣。图片由定兴县委宣传部提供

“我一辈子的心思都藏在针针线线里,看着这些东西,心里美得很。”梁淑平至今保持着少女时就对刺绣的痴迷和热情。而她的京绣事业也一路发展,从40多年前的绣花作坊发展到今天拥有上百“绣娘”的龙凤刺绣厂。

梁淑平说,京绣讲究图案工整,色彩清新高雅,针法丰富,雅艳相宜。刺绣的针法主要有齐针、套针、乱针、滚针、锁绣、垫绣、纳锦等。

绣线除了蚕丝制成的绒线外,还以黄金、白银锤箔,捻成金银线大量使用于服饰绣品中。其手法先用金银线盘成花纹,然后用色线绣在纺织平面上,这种用金银线绣出的龙、凤等图案又叫“盘金”,在中国绣品中独一无二,充分体现了富贵精美的宫廷审美艺术。

“绣娘”正在刺绣。图片由定兴县委宣传部提供

留住手艺就是留住文明的记忆。梁淑平正努力使京绣这项国宝级手艺得到保护和传承,在梁淑平的带领下,女儿和儿子也选择了这份事业。

女儿田丽探索出“京绣+”的设计模式,儿子田鹏负责营销,他们正将京绣文化融入到现代人的生产生活中。梁淑平欣慰地说:“这就像春天播种,撒下去总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记者:白明山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