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建立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五大推动机制

2021-06-17 17:23: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廊坊深入开展帮扶行动。图为全市政银企对接活动。(河北日报资料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玺同、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5月28日,河北省廊坊市印发《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廊坊市将通过今后三年时间,通过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服务民营企业、政府与企业常态化联络、企业家定期沟通联络、慰问民营企业家、监督检查工作等五大机制,创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

民营经济是廊坊经济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是廊坊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2020年,廊坊市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11088.6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了29.1万家,同比增长了4.28%。廊坊是唯一连续8次进入全省民营经济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

进一步做大做优民营经济总量,加速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廊坊市确定了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六大突破”“两大提升”的目标: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力争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累计营收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总数突破600家,累计新增纳税千万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突破15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家。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交税金占财政税收比重力争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要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说,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落实好包联企业制度和入企帮扶机制,当好企业发展的“第一服务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眼推动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廊坊市着力建设五大推动机制,力促民营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服务民营企业机制。他们筛选百家重点民营大户企业和重点产业集群,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包联服务机制。同时,确立提升目标,建立工作台账、进行月度通报,随时保持与民营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与问题,确保如期实现三年提升目标。

廊坊市在全省率先开通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成为精准推送惠企政策、随时收集企业诉求的“直通车”,累计为企业提供服务1.1万次。(河北日报资料片)


——建立政府与企业常态化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廊坊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的作用,精准推送惠企政策,随时收集企业诉求,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由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相关部门,承办单位三天内给出答复,七天内予以解决,快速、高效纾解民营企业问题和诉求,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第一服务员”。

——建立企业家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每季度由市委统战部负责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市工商联结合会议主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调研,筛选与会议主题相关的民营企业参加会议,充分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跟踪办理,真正打通政企沟通“最后一公里”。

——建立慰问民营企业家机制。将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涉企政策及时汇总植入“政策服务包”,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传统节日,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分头走访慰问企业家,将“政策服务包”作为礼品赠送给民营企业家,解读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通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形势,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家政治荣誉感、增强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家创业热情。

——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定期专项督查民营经济“二次创业”成员单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坚决打通“中梗阻”,严厉打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切实改善和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同时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对各级各部门在履行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民营企业依法签订的各类合同,实施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因政府违约失信给民营企业造成巨大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