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暖冬行动”

2021-06-18 00: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今年以来,河北省司法厅紧紧围绕护航“十四五”规划实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民间矛盾纠纷排查“暖冬行动”。其间,全省共排查纠纷21839件,预防纠纷13005件,调解纠纷91787件,调解成功率达98%,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2.2亿元。

强化措施,抓实排查化解。保定市落实预判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信息报送、应急处置、挂牌督办、联动联调、督导检查等10项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多元化解、共同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衡水市有1500余名人民调解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采取电话咨询、微信视频等方式方法,实行零接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18000余名人民调解员深入全市多家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邢台市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坚持“边排查边分析边化解”,健全和完善“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制度。张家口市把排查出的隐患苗头进一步分类梳理,纳入“促进法治工作决策管理系统”,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舆情分析和风险研判。张家口市崇礼区在冬奥会测试赛期间,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以及全体人民调解员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唐山市路北区突出对家庭、邻里矛盾、债务等纠纷进行重点排查,对易发多发、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随时进行排查,增强工作前瞻性,做到防范在先、化解在前。

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承德市开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环境污染、征地拆迁、劳动争议、食品药品安全、互联网、旅游、保险、金融、校园、商会、房地产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拓展,已建成行专调解组织158个,第一季度行专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1169件。廊坊市注重完善并充分发挥驻法院联合调委会、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纠纷等调解委员会的专业调解作用,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不断加强联调联动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联调对接中的前置作用和基础性作用。邯郸市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物业管理、征地拆迁、劳动保障、食药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285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900多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行业,深入全面开展排查化解工作。

加强宣传,大力营造氛围。各地积极运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手段,大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秦皇岛市集中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博、微信、短视频等现代传媒手段大力宣传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先进事迹,认真遴选和集中宣传人民调解“十大典型案例”。沧州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8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余份,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明白人》等相关法律书籍8万余册,解答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