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旗谱|白衣执甲的“逆行者”

2021-06-18 03:5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阅读提示

医务工作者,日常生活中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疫情来临时一往无前的“先锋部队”。

去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便是医务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作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一支队伍,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305人以出色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梳理这支队伍成员履历和事迹,他们中的每一名党员,都像一面旗帜,将自己插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同时,也感召着身边每个人。

2020年2月9日晚,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集结,准备驰援武汉。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先锋

“我是党员,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

翻开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党员名单,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既“简单”又“复杂”。

说简单,当然是因为名单上所有人都是医务工作者。

说复杂,是因为这些医务工作者分别来自石家庄、保定、承德等地的数十家医疗单位。他们之中,有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专家,也有市级、县级医院的普通医护人员;年龄大的年过半百,小的仅20岁出头。

进一步了解,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疫情来临时,这份名单上的103位党员,几乎都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申请奔赴当时疫情最重、风险最高的武汉进行支援。

直到今天,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张国民仍清楚记得自己写下请战书的日子,2020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

“当时,武汉疫情已经开始严重。我第一时间向院领导申请,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支援武汉。因为我是一名感染科医生,又是一名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是最适合的。不去一线,我自己心里都过不去这个坎儿。”张国民说,“之前院里已经有一批人去支援了。我是党员,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

2月9日一早,“每天都在焦急等待中”的张国民终于等来了那通电话:他将作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张国民第一次在危急时刻“奔赴前线”。2003年,刚参加工作两年的张国民遇到了非典。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他没多想就主动参与了非典救治工作。

也正因为如此,得知张国民要远赴武汉,同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的妻子王鑫丝毫没有惊讶,并迅速帮他准备好了行李。“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党员,冲锋在前是他的担当。我当然无条件支持他。”

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并不是张国民独有的特质,而是医疗队党员们身上的“共性”。

由武汉塔子湖体育中心改建而成的江岸方舱医院,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的主战场。

到达之后,几乎来不及安顿和过多准备,队员们就迎来了重要考验:入舱。

“虽然入舱前已经尽量做了各种准备,但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首批入舱,对所有人都是巨大考验。”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闫振刚回忆。

在这种情况下,医疗队中的38名党员主动请缨,组成突击队,成为医疗队首批入舱成员。

这,是党员们自申请驰援武汉后的第二次主动请缨。

“很多时候,恐惧来源于未知。因为此前都没进过方舱,所以紧张是肯定的。我记得进方舱前,一些年轻医护人员第一次接触防护服时,手都是抖的。而人被包裹在防护服里的时候,生理和心理上都要承受极大的压力,此时应该是紧张到极点。”当时的状况,让张国民至今难忘。

然而,张国民惊讶的是,第一批进舱的年轻队员们,在进舱看到病人的一瞬间,好像变了一个人。“他们手不颤抖了,语气也不迟疑了,一下子恢复到在各自医院时的那个状态。一接触病人,他们马上从会恐惧、会流泪的普通人,变成了战士。”

此后,便是“战士们”在方舱长达20多天的奋战。

3月8日,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医护人员开始在驻地调整休息。刚休息的时候,大家还觉得可以好好睡上一觉,调整一下身体。然而,几天过去了,看到很多医护人员还在一线战斗,他们有些坐不住了。

此时,又是医疗队中的党员同志带头执笔写下二次请战书,准备再上战场。

尊敬的党组织:

江岸方舱医院的工作任务即将结束,但武汉的疫情防控并未停止。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天职所在,身为一名党员,更应冲锋在前。因此,我郑重向党组织请求如有需要我将继续留在武汉,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召必战,战必胜,服从指挥,不讲条件,不计生死,无怨无悔,恳请党组织批准。另外,如果我不幸意外,请将遗体解剖用作科学研究。

请战人:河北省第五批赴湖北医疗队员 

请战书打印出来后,大家开始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按上手印,就像当初启程时一样郑重。

这,是党员们的第三次主动请缨。

虽然随着抗疫形势好转,这份请战书最终未被批准。但请战书上一个个党员的签名,却生动诠释了抗疫精神。

2020年2月17日,河北医疗队为2月份生日的患者以及医务人员在江岸方舱医院内过集体生日。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供图

责任

“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点点滴滴的本职工作里”

这份名单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各单位经过多年磨砺的“精兵强将”,很多人还参加过大型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在他们自己看来,真正考验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的,“是参与救治工作中的每个细节,是照顾患者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解主任,谢谢您。有空一定再来武汉看看。”虽然时间已过去1年多,解明芳还是经常收到武汉患者发来的问候。

解明芳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护士长,也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护理组组长。2020年2月10日,刚抵达武汉,她便被任命为武汉江岸方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身为共产党员的解明芳知道,头衔越多,责任越大。

江岸方舱医院划分为四个区,共900张床位,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负责A区和B区494张床位的医疗护理工作,1名医生要照顾50名患者,1名护士要照顾30名患者。

进入方舱后,解明芳更是发现,现实情况比数据显示的更加复杂。对于方舱医院诊疗和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只能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应对。

创造性的工作历来是解明芳的特长。她发现,患者信息登记工作十分繁杂,护理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满是水汽的护目镜手工采集,登错信息的风险极大。

于是,她有效利用微信功能,将逐个手工录入变为手机自助填写+专人审核,设计了问卷形式的“信息采集表”,让入舱患者直接扫描二维码自行填写,再由专人后台核对统计,既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护理间隙,解明芳时常自问:“如果躺着的是自己的亲人,我该怎样做?”

“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患者,设身处地理解他们的恐惧、孤单和无助。”在巡查时,解明芳总会主动询问患者有什么困难,“我们来,就是来帮助大家的,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告诉我们。”

有一位患者跟解明芳说自己全家都在隔离,没有薄衣服换,洗了之后,只能躺在被子里等衣服晾干。听到这里,解明芳眼圈红了。她一边托志愿者帮患者购买,一边要求每班小组长统计患者需求清单,及时申请物资。她还把患者拉进了“方舱一家亲”微信群,建立了联通方舱医院内外的“病患—家属”通道。

翻看解明芳在方舱医院每一天的图片、文字和影像资料,记者发现,方舱内的工作并不是想象中的“轰轰烈烈”“荡气回肠”,而是琐琐碎碎、千头万绪的细节——几百个病人每天要起居如厕,要洗头换衣,甚至具体到一颗纽扣、一粒胶囊、一卷卫生纸、一个更衣箱……

正如解明芳自己所说:“一个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只体现在轰轰烈烈的口号上,而是要体现在每天点点滴滴的本职工作里。”

令解明芳欣慰的是,她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方舱中的其他党员医务工作者,也和她一样,在艰苦琐碎的救治工作中,成为了病人的亲人、朋友。

陈国燕,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护士长。为了让病人开朗起来,她和同事刘思思、芦秀敏等人连夜用纸折了玫瑰花、百合花、千纸鹤,并且在上面写下祝福语送给患者们。

当陈国燕把一朵彩纸玫瑰花送给一个愁眉不展的武汉女孩时,女孩脸上渐渐有了笑容。后来,女孩把她当成了“亲姐姐”,陈国燕很喜欢这个“妹妹”。等到离开武汉时,姐妹俩已经无话不谈。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一个阿姨脚后跟裂了,疼得不敢下地,来自张家口蔚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蔡原原把自己的果维康给阿姨吃,还送给她创可贴;一个爷爷生活不能自理,河北省中医院的护士肖思孟为他喂饭喂药,翻身拍背,端屎倒尿;一个刚刚失去亲人的男子突然情绪失控,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赵庆丰把病人揽在怀里,轻轻安抚,直到病人平静……

正是在这些点滴累积中,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在江岸方舱医院留下了这样一份成绩单:累计收治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患者363人,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

中共党员、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主任医师孟景红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图片由本人提供

感召

“我佩服他们,羡慕他们,我也要加入他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

2020年2月14日,奋战在江岸方舱医院的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师华华,向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在江岸方舱医院里,师华华负责咽拭子检测,这是离病毒最近的工作。操作中,患者会本能地出现咳嗽、呕吐,喷溅物一次次喷到护目镜上,喷到防护服上。最忙的时候,她每天要做100多例,累得直不起腰。

但是,师华华没有抱怨:“疫情刚发生时,是医院的党员同事首先请战。来到武汉后,又是医疗队的党员们首先进入方舱。我佩服他们,羡慕他们,我也要加入他们。”

于是,进入方舱仅两天后,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师华华写下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也是在那天,师华华在手机上收到了结婚15年来丈夫写给自己的第一封“情书”:“你在前线战斗,我在后方守护,家里你不需要操心,你平平安安就好。”

收到信息的师华华,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党旗所指,所向无敌。老公是党员,我也不能落后,今天在这里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也是我给老公的情人节礼物。”

为了向党组织靠拢,有的人甚至在短时间内多次提交入党申请书。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脾胃、泌尿外科护士长李帅是吉林省吉林市人。因为工作原因,参加工作十几年来,她从未回老家过过春节。

2020年,本来已经答应长辈回老家过年的她,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选择在医院坚守。

之后,湖北等地的疫情一直紧紧牵动着李帅的心。除夕夜前,李帅主动申请支援武汉,成为全院第一个主动请战的护士。

李帅终于如愿,成为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成员。

临行前,李帅向医院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进驻武汉方舱医院后没多久,李帅再次向秦皇岛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申请书中写道:“我希望成为一名党员,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召即来、来必战、战必胜,与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年3月17日,一个让李帅至今难忘的日子。在完成方舱医院的工作后,面对鲜红的党旗,李帅和同事李琼在驻地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而就在3天前,师华华、张晓静等来自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的34名医疗队队员刚刚火线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在方舱的20多天里,我深深感觉到,每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不只是自己的一份工作,更是对身边群众的感召和带动,能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力量。”闫振刚说。

正是在这种感召的力量下,在武汉战疫期间,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有140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期有52名同志光荣入党。 (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2020年2月,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医护人员正在查房。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供图

记者手记

危难来时 党员在前

“张静芝、解明芳、刘娜娜、肖思孟、刘思思、杨亚茹、田静、赵紫薇……”

2021年年初,石家庄疫情突然袭来。在石家庄抗疫人员名单中,我们又看到了这些熟悉的名字。

1年前,他们驰援武汉。1年后,他们守护家乡。

他们,是二次逆行的医护人员。他们,是共产党员。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无论在抗击疫情的战场,还是在其他灾害和危险来临时,这句话都被共产党员们无数次用实际行动证明和诠释着。

“我是一个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不上谁上。”

这是已故全国劳动模范、衡水市冀州区职工医院原院长吴殿华2008年在汶川地震救灾一线时说的话。

汶川地震发生后,已经75岁的吴殿华带着80多件医疗器械和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经过30多个小时的日夜兼程赶到灾区。

在德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前的空地上,吴殿华不顾年事已高,和6名同事蹲在地上为伤员检查伤口、清理换药、做手术。双脚麻木,站立不住,他干脆就跪在泥里……

历经19个昼夜奋战,吴殿华和同事共诊断筛查危重伤员5000余人,救治伤员184名。

在汶川抗震救灾第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党员,又何止吴殿华一人?

在北川县擂鼓镇工地上,抚宁县石门村党支部带领的救援队,一人抱起一筐砖,一路小跑;本应4个人抬的帐篷,他们两个人抬一个;本应10人一组搭建帐篷,他们6人一组。灾区奋战120个小时,总共睡了不超过16个小时。

在成都市殡仪馆里,来自石家庄殡仪馆的党员梁海军强忍悲痛,面对遇难者的遗体,拿着遇难者的照片,反复端详,仔细揣摩。脱衣、冲洗、整容、缝合、穿衣……累了,就坐在椅子上歇一会儿;困了,就用冷水洗把脸。每天工作18小时,却从来没有给自己降低过标准。

2016年7月19日,暴雨突袭河北石家庄市赞皇县。房屋倒塌、道路被毁……

“党员先上,迅速转移群众!”

这是赞皇县土门乡野草湾村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军面对洪水时的决定。

接到乡防汛指挥部泄洪通知后,韩建军迅速组织32位党员组成抢险突击小分队,将处于危险区域的262人安全转移。

在野湖泉村,数名党员电力工人跳入激流河道,冒险架设高压线缆;在马嶂公路修复现场,党员交通突击队抓紧清理路障;在千根村水毁河坝现场,几十名党员干部扛沙堵坝……在赞皇县暴雨灾害发生时,无处不在的,仍然是党员的身影。

无论什么危难来临,党员总是冲锋在前。这些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担当,践行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

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