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41)|污水变清流 乡村更美丽

2021-06-18 03:5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在我的印象中,生活污水一直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突出短板。今天河北日报刊登了《河北“量村定制”治理农村污水》的报道,让我觉得,以前的“老印象”要改一改了。

在故城县董学村,村民家里就安上了“污水处置系统”,污水废水都能收集起来再利用,不仅能浇花,还用来冲厕、洒扫,过去污水横流的街巷,如今彻底变了样……

董学村是河北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农村越来越多的地方积极推进污水治理,探索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比如邱县的粪污一体化治理模式、吴桥“1个中心+N个村庄统一治理”模式、武邑以镇带村治理模式、枣强和深州粪污干湿分离车治理模式,等等。如今,全省已有32474个村庄建成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了70%。

河北农村污水治理的有力有效推进,应该说主要得益于两点。

一是因地制宜、“量村定制”,不图“高大上”,只求“真管用”。根据实际需要、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现实的模式,治理方案具体到村,甚至每一户、每一种污水。比如,适合进入污水处理厂管网的就进管网,适宜建村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就建集中处理设施,适合分户处理的就分户就地处理……让农村污水治理真正能落地、能见效,可推广、可持续。

二是立足循环利用,让污水真正成为资源,价值得到充分发挥。比如,洗浴、洗涤、餐厨等废水经过处理后,用于冲厕、浇灌或抑尘;冲厕废水经过再次处理,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标准,根据需要用于农田灌溉。我想,对污水价值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实现了污水治理和乡村发展的双赢,调动起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要做的工作很多,还面临着不少“老大难”。工作怎么推进?难题怎么解决?在我看来,经验就在农村污水治理里——一是求真务实,精准施策;二是坚持更好服务农民群众的准则,追求具体工作推进和群众直接得利、受益“双赢”,甚至“多赢”。我想,做到这些,乡村振兴的其他工作,就都能像农村污水治理一样,落地落实、高效推进。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