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各地新蓝图|保定:借力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2021-06-18 03:5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协同创新 产业联动

保定:借力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日前,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首列地铁列车在保定市满城区正式下线,标志着以车辆制造为龙头的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在保定开花结果。截至目前,保定与京津合作项目累计达503项,总投资8489亿元。

按照“十四五”规划,保定把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作为融入“双循环”、精心打造品质生活之城的中心任务。该市突出打造雄安新区协同保障高地和创新驱动发展高地,锚定创新方向,培育创新主体,做大做实创新平台,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全面打造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成果转化的首选承接地。突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地,以承办第六届制造强国论坛等为契机,做大产业集群、做强产业平台、筑牢产业支撑,加快建设“智造保定”;积极对接北京产业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低碳经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尤其是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谋划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带动生物技术、干细胞、再生医学、基因治疗等生物技术发展,带动康复器具、高端医疗器械、中医药等产业发展,融入万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将聚焦吸引京雄创新资源,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借力发力,在科技创新上开新局,加速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说,该市将举全市之力打造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产业链,重点推进汽车、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超低能耗建筑等行业稳链、补链、强链工作;对接京津高精尖产业寻求产业合作,构建“北京研发、保定转化;雄安创新、保定先行”的发展格局。

推进协同创新一体化,培育发展新动能。该市加强与北京、深圳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科协以及清华、北大、信通院等创新“发动机”常态化对接,积极推动一批科研机构“国家队”在保定布局。目前,中国农大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已成为河北唯一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22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工程。壮大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发挥驻保高校、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强化与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北科生物等深度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强化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发展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和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中科院、北大科技成果转化的碳化硅、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同光晶体和中创燕园在保定蓬勃发展。同时优化创新生态,整合科技资源力量,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落实人才“双十条”“院士周末工作坊”政策,形成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加速产业联动一体化,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做足“车”文章,以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主攻方向,以长城汽车、立中车轮、凌云股份等为平台,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推动长城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和氢能发动机实现小批量生产,推动20万辆纯电动轿车项目开工建设,发展氢能重卡、氢能物流等应用场景。涞水北京公交集团智能公交项目年内竣工投产。依托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等核心技术公司,全面掌握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氢燃料技术,形成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的闭环。做足“电”文章,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和天威保变、国电联合动力、四方三伊等企业,加强与央企合作,做强英利集团,推广曲阳光伏电站做法,把“保定·中国电谷”打造成落实“3060”使命的急先锋。同时积极对接国防科工系统,打造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得益于强劲的产业发展新动能,保定市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6%,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9.9%,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3+3”现代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35.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