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安次区: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2021-06-18 16:0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17日,在黄诚事迹陈列馆,黄诚的侄子黄尊宪正在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黄诚烈士的英雄事迹。通讯员周禹佳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秀伟、周禹佳)“黄诚是我的伯父,他是‘一二·九’运动领导者之一,曾任新四军政治部秘书长,皖南事变中被俘后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8岁……”6月17日,在坐落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调河头村的黄诚事迹陈列馆,黄诚的侄子黄尊宪正在给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黄诚烈士的英雄事迹。

2016年,廊坊市安次区以红色资源为主线,在调河头村建成黄诚事迹陈列馆,同年,在调河头乡第什里风筝小镇建成红色记忆馆,并以此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中小学生参观学习,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图为党员群众参观黄诚事迹陈列馆。通讯员周禹佳摄

参观中,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幅幅影像,将干部群众重新带到了革命先烈当年战天斗地的峥嵘岁月中。大家通过瞻仰革命先烈图片及珍贵的历史文物,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屈的民族精神和高尚的爱国情操。

“革命先烈的事迹深深鼓舞着我,我将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向革命先烈看齐,脚踏实地、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努力工作,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乡前马庄村党支部书记信宝香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廊坊市安次区深挖本地资源,勤耕红色沃土,着力讲好“红色家史”,传播红色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了解革命先烈事迹,增强红色历史记忆,激发爱国情怀,把学党史守初心和提升能力紧密结合,在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中坚守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汲取奋进力量。 

黄诚,调河头乡调河头村人。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在此其间,他参加了“民族武装自卫会”“世界语学会清华分会”等中共地下党领导的爱国进步团体。1935年,黄诚当选为清华大学救国会主席。同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爆发。黄诚作为清华大学学生成为游行的领队,带领同学们冲破反动军警的阻挠,以血肉之躯呼唤抗日救国。1936年1月,黄诚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4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6年9月,黄诚担任中共北平学联党团书记,肩负起党对北平学联的领导工作。卢沟桥事变后,黄诚等人按党组织的要求,以全国救国会代表的名义作抗日救亡的统战工作,在川军中建立了一个秘密的中共特别支部,黄诚担任书记。1938年春,黄诚参加了新四军,不久调到军部,任军政治部秘书处长。1941年初,皖南事变爆发,黄诚不幸被捕,关押进上饶集中营。面对威胁,他视死如归,“革命是我们的权利,牺牲是我们的义务。”“从事抗战,无愧于心,我绝不因斧钺在前而变初衷!”……1942年4月23日,黄诚从容就义,年仅28岁。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