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邢台临城县:擦亮生态名片

2021-06-18 17:5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泜河公园。

河北新闻网6月18日讯(记者孔思远)今天下午,“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来到邢台临城县,走访泜阳生态园项目、泜水河生态治理工程。

图为泜河公园。

水清岸绿生态美 泜河旧貌换新颜

泜河,又名泜水,是临城的母亲河,发源于太行山脉,属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滏阳河的支流,为季节性河流。泜河流经临城、内丘、隆尧、宁晋等4个县,经宁晋泊注入滏阳河,自西向东贯穿临城全境,总长约138公里,其中临城段总长94.5公里。

仲夏时节,漫步泜河,清流缓缓,碧波荡漾,岸边绿意盎然,滨河步道美景如画。据临城县住建局局长陈会连介绍,在5年前,泜河却是另一番模样,河底沙坑一个挨一个,岸边垃圾一堆连着一堆……泜河,一度是临城人的心头之痛。

据临城县副县长桑宝弓介绍,2017年开始,临城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时刻以人民生活福祉为第一发展要务,分三期规划实施了泜河综合整治和滨河路建设工程。

在泜河县城上游,完成河道疏浚、堤防填筑及岸坡生态防护、两岸巡视路建设等6.87公里,新增耕地4000余亩、湿地1万余亩,新植树木4.4万株。泜河公园2018年建成为集防洪、景观、文化休闲、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水上公园。

泜河县城下游实施了“泜河生态补水项目”,对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泜河渡槽退水闸至县界河道进行了初步清理整治。下一步,临城将借鉴泜河上游经验,对泜河下游7.2公里河道实施综合治理,让泜河这条母亲河重焕生机,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图为泜阳生态园。

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园 走出乡村发展新路子

在泜阳生态园玻璃温室内,各式各样的多肉植物吸瞬间引了媒体采访团目光。据东镇镇副镇长张燕介绍,泜阳生态园区位于临城县东镇镇南孟村村南,临城大道南侧,始建于2019年,占地总面积200亩,投资近500万元,是一家集果蔬种植、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园。

园区现有温室大棚20个、智能玻璃温室1个。发展特色种植,主要种植草莓、甜瓜、彩虹西瓜、西红柿、葡萄等特色果蔬。温室大棚西侧规划了特色果园20亩,种植樱桃、油蟠桃、金银花、红梨等。2020年6月24日,园区被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河北省农业创新驿站”。2020年12月,园区成为临城县第一批乡村旅游景区。

泜阳生态园区隶属于南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园区建成后,使原有的集体经济产业结构发生转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自2020年3月份开园以来至今,村集体收入增加6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80余人,平均人均月增收2000元,其中带动贫困户5人就业,每月工资1500余元。园区今后的收入也将全部用于南孟村公益事业和经济发展,造福广大村民。

下一步,泜阳生态园区将立足“创新驿站”平台,注重一二三产统筹发展,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先导性样板,提升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品牌建设,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续写好新时代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亮丽篇章。毗邻的古鲁营东村、古鲁营西村也将按照这个模式发展,三个村未来将形成千亩汦阳生态产业园。努力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面盘活农村经济,全域推进乡村旅游,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