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易良品:创新游击战的“夜老虎”

2021-06-19 02:2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易良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易良品(1914-1943),湖北省麻城县人。高小毕业后,考入长沙市第三师范。1928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副师长等职。1933年6月,任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政委。参加了红军长征。因善于夜战,被称为“夜老虎”。全面抗战爆发后,历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二团营长、团长。参加了七亘村、神头岭、晋东南反“九路围攻”等战斗。后到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到一二九师随营学校任校长。1940年3月,调任青年纵队副司令员,参加围歼顽军朱怀冰部的战斗。同年5月,冀南军区部队主力编成4个野战旅,易良品任新七旅旅长。他领导新七旅3个主力团转战各地,屡立战功,成为冀南平原抗战的主力之一。1942年6月,担任冀南第六军分区司令员。时逢日军对六分区以枣强县为中心大举“扫荡”,使我根据地遭受严重的摧残。他率领新七旅3个团和直属大队以及骑兵团部队,同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同年10月,他周密部署,成功营救了冀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志坚。1943年3月,参加完在冀县刘庄召开的政工会议后,在枣南县杨庄宿营时被敌人包围,突围时中弹负伤,25日,因伤势恶化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