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河北:更好的教育惠及更多孩子

2021-06-19 02:2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

数据显示,2020年,河北省共有小学在校生695.92万人,是1949年的3.07倍;初中在校生301.55万人,是1949年的146.94倍;小学学龄人口毛入学率102.17%,小学毕业生升学率99.16%,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5.62%。

一连串攀升的数字背后,是河北省儿童从有学上到免费学,再到上好学的时代印记。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5月26日16时20分,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的舞蹈教室内,老师正带领同学们练习啦啦操。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省先后通过并实施《河北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暂行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有关教育发展的地方法律法规、条例、办法,河北的教育得到了迅速普及和发展。1989年,在全省普及了小学教育。2000年,全省实现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奋斗目标。截至2001年11月,全省3至5周岁幼儿入园(班)率达到50.5%,城市基本满足了学前三年入园(班)要求,农村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班)率达到98%。与此同时,成人教育和高等教育也得到快速发展,河北省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

2012年11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更”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

2017年7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八个更”再度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依然排在首位。

给人民更好的教育!

一个承诺,持续坚守。一以贯之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对执政誓愿的矢志不渝,更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扎实实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5月28日,河北省河间市第二中学的学生在操场上练习传统武术。新华社记者 骆学峰摄

更好的教育,来自对公平的持续坚守。

围绕人们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教育发展中存在的不公平问题,河北省持续发力,公平配置教育资源。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曾是多年沉淀下来的顽疾。河北省通过扩大普惠性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质园示范引领等举措,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普及程度。2018年至2021年,省委、省政府连续四年将幼儿园建设列入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新建、改扩建公办园785所,超计划完成85所。2020年,河北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07%,“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缓解。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是义务教育发展最薄弱的一环,办好这两类学校,是打通义务教育有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为此,河北省开展两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2019年新建、改扩建校舍58万平方米。2020年下达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4.8亿元,推进两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装备配备,新改扩建校舍48万平方米。

经过多年的义务教育发展,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已经非常少。然而,在一些贫困地区,一些家长认为让孩子上学不如早点出来打工挣钱实惠,贫困家庭孩子辍学的现象仍然存在。

给人民更好的教育,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河北省把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齐心协力织密控辍保学网,持续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

怀来县官厅中心校六年级的教室里,李蓉花同学听课细致认真,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李蓉花家姐弟三人,她是老大,父亲过怕了穷日子,担心上学花钱,曾经不让孩子们入学读书。

为此,官厅中心校校长赵建兵一次次直奔小蓉花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把三姐弟接到校园。

踏遍沟沟坎坎、想尽千方百计、说尽肺腑之言……河北省建立起县长、局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控辍保学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确保贫困学生上学没有后顾之忧,河北省健全各学段全覆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2020年共安排各类资助资金83.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0万人。

“一个都不能少”,不仅包括健康儿童,还包括残疾儿童。河北省对他们进行相关评估,优先就近安排到特教学校或普通学校就读,不便到校接受教育的,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

6月10日,在承德市双桥区南营子小学,学生在大课间上练习“霸王鞭”。新华社发

经过教育扶贫,河北省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实现了动态清零。2020年,河北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6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更好的教育,来自对质量的不懈追求。

我省持续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更多的学子享受更适合的教育。

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普通高中数量和在校生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近60%的学生享受优质高中教育。11所高职院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数量居全国第五;10所高职院校进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数量居全国第六。“十三五”期间新增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全省高校作为第一主持单位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8项。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更好的教育带给人们越来越实在的获得感,托起学子们成长成才、人生出彩的梦想之翼。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