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袁鸿化:优秀的军队政工干部

2021-06-20 03: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袁鸿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袁鸿化(1909-1943),陕西省高陵县人。1924年考入三原县立中学,加入渭北青年社、学生自治会。1926年中学毕业,在高陵从事农民运动,到农村组织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高陵县农民协会主席。1931年,被组织派遣到杨虎城部王泰吉的第十七路军骑兵团任团部中尉副官,秘密建立军中中共组织,发展党员。1932年夏,转移到三原任泾阳游击队巡视员。1933年1月,回到三原中心县委工作。1934年,奉命到国民党第三十八军杨竹荪团做兵运工作。1935年2月3日,与红四方面军里应外合,解放了宁羌县城。后任中共宁羌县委书记。1935年,正式加入红军,曾任73师政治部文书、31军政治部宣传干事、宣传部副部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129师干训团政委、随营干部学校政委。1940年3月,在太行山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并任中共大队支部书记。结业后随部队开赴冀南,任新四旅政治部主任,参加了百团大战。他十分重视部队思想教育和宣传文艺工作,作战间隙,经常请军队或地方领导干部作形势报告,安排党员上党课。1941年1月,随新四旅南下华中,策应新四军作战。1943年10月21日,在临(清,属山东)东战役中光荣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