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各地新蓝图|衡水打造经济发展三大增长极

2021-06-20 03:0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近日,“衡水企业进雄安”对接活动在雄安新区举行,衡水市52家优秀龙头企业与雄安新区103家参建企业进行深度对接,涉及基建、建筑、特色农业等多个衡水市优势产业领域。“通过活动,将企业的新型智慧灯杆、智能立体车库等产品与雄安新区广阔的市场需求对接,收获了一批潜在客户。”河北奥塔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说。

谋划推进“雄安研发、衡水制造”的集中承载地,加快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是衡水市高起点打造的经济发展三大增长极之一。为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该市聚焦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以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培育提升一批比较优势突出的创新型园区,形成以“两核五园”为支撑的南北向创新轴带,提升整体创新能力,打造雄安衡水协作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三大经济发展增长极。

“两核”即衡水科技谷和雄安衡水协作区。衡水科技谷重点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在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领域,产出一批高科技成果,落地一批高科技项目,辐射带动全市工业科技创新。雄安衡水协作区主要在生物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三大领域形成“雄安研发、衡水制造”协同发展格局。“五园”即衡水农业科技创新谷、衡水数字产业园、冀深智能康辅器具产业示范区、武邑智能安防产业园和衡水创新港。

衡水农业科技创新谷,依托衡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全面推进河北省设施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设施蔬菜和设施葡萄测评中心及其示范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全市设施农业科技创新。衡水数字产业园,依托桃城区以培育发展大数据、信息技术、5G+VR应用为主攻方向,建设数字产业新城。冀深智能康辅器械产业园,依托冀州高新区,重点深化与深圳的合作,大力发展智能康辅器械产业。武邑智能安防产业园,重点加强与广东、浙江等先进地区科研机构的合作,在智能锁具、高端机械制造等领域,实施技术突破和产品创新。衡水创新港,加强与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和海淀留学生创业园的合作,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京津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在加快建设南北向创新轴带的同时,衡水市重点打造三大承接平台,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近期按照“一区五园”模式规划建设雄安衡水协作区,安平县布局绿色建材产业园,饶阳县布局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深州市布局智能家居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远期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

推进衡水高新区“二次创业”,构建“领军企业+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产业基地+产业基金”的集群发展模式,重点打造食品医药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工程橡胶产业园。到2025年,产业集聚度达到6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5%以上,推动产业逐步迈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建设一批技术转移中心和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共建共管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特色省际合作园。

高标准推进滨湖新区建设,将其建设成生态公园新城、文化旅游湖城、活力宜居乐城。融入“城市会客厅”“公园城市”理念,科学编制新城建设规划,加快双创基地、物流装备小镇等新形态总部基地建设,吸引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设立以互联网物流、大宗商品贸易为主的全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以休闲康体、养生养老为方向,与衡水湖东岸联动开发,高品位打造生态康养品牌。整合组建衡水湖文旅产业集团,建设一批集水上观光、运动休闲、文化研学等特色业态为一体的大旅游产业体系,将滨湖新城打造成文化旅游发展高地、京津冀教育高地、环京津生态康养产业平台、京津冀重要会展节点、京津冀总部经济发展集聚地。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