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和总书记“同框”⑥ | 与总书记敞开心交流的叶润兵:当好村子发展“火车头”

2021-06-20 08:5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张昊、薛岳虎

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院子里同基层干部亲切交谈。 新华社发

6月,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又进入最为忙碌的日子:马铃薯大棚内,村民们正抢着抿苗;蔬菜大棚内,幼苗长势正旺;村里的广场边、绿地上,不少新栽植的树木冒出新芽;一批新民居正抓紧进行室内外装修、装饰……

2日一早,65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像往常一样,到村里四处走走、看看,脸上不时漾出自信又幸福的笑容。

“说实在话,德胜村能发展成如今这样,放前些年可是不敢想呀。”说起过去,叶润兵有着太多感慨,“那会儿就是一穷二白,村里啥产业没有,老百姓靠天吃饭,村集体账上最多不超过两万块钱,难呀!”

6月2日,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向记者讲述总书记来到德胜村时的情景。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2017年1月24日,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踏着皑皑白雪,来到位于坝上地区的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叶润兵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全程陪同总书记在村慰问考察。在困难群众徐万家院子里,总书记与叶润兵交谈的画面被摄影记者捕捉到,亲切而又温暖的瞬间由此定格。“从紧张到放松,再到与总书记敞开心交流,当年总书记叮嘱的每一句话,我都记在心里。”叶润兵回忆说。

“那年,我们刚刚开始试种马铃薯种薯,大家都是在摸索着干。”叶润兵说,把这一情况汇报后,没想到总书记十分感兴趣。“马铃薯原种育种这一项有希望做大吗?”总书记问。随后的交谈中,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马铃薯是个大产业,要市场化、规模化发展起来。

叶润兵回忆,在谈到德胜村未来的乡村规划时,总书记说:“乡亲们的院子挺大,但生活区、养殖区能不能分开?”“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6月2日,德胜村村民在大棚内种植微型薯。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总书记的叮嘱对我们启发很大,既为我们鼓了劲加了油,又指明了发展方向。当时一下就有信心啦!”叶润兵说,经过考察调研,德胜村当年争取上级涉农资金,建成300亩马铃薯微型薯育种园区和加工园区,建设育种大棚280个。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马铃薯种薯种植中来。

“去年普普通通的一个种植户都能赚四五万元,多的十几万元、几十万元。”说起这几年马铃薯种薯产业的发展,叶润兵流露出几分自豪。去年,全村这一项产业的产值接近600万元,仅此一项户均增收1万多元。

在多方支持下,德胜村引入第三方投资,并采取企业代建、政府配套的模式,拆除两个自然村,统一规划建设功能齐全、舒适宜居的德胜新村。如今,一排排白墙青瓦、崭新靓丽的二层小洋楼成了村子里最美的风景。新民居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还带动起村里的民宿旅游业。

6月2日航拍的德胜村光伏发电项目。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产业有了,村民富了,乡村美了……在办公室内,叶润兵翻着村集体账本,逐项数着村集体的收入:光伏项目,一年收入76万元;微型薯大棚租金,一年收入55万元;马铃薯储藏窖,一年收入11万元……“2017年以来,村集体收入实现四连增,一举迈进全县8个百万元收入村。”

“德胜村几年来的发展中,也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但每每想起总书记的嘱托,内心便充满力量。”叶润兵说,村党支部一定要当好村子发展的“火车头”,继续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刘晓东)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