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西柏坡故事|向一切内行的人们学习

2021-06-21 04:33: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柏坡时期,是全党从上到下充满学习情怀、求知氛围空前浓厚的一个时期。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结束后,中共中央预见到,严峻的战争时期很快就会过去,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向城市,工作内容将由革命转向建设。

中共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政党。每临重大历史时期和关键时刻,加强干部的学习教育,使之跟上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已经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毛泽东严肃告诫全党说,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

为了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全党不失时机地开展了进城前的学习运动。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前,亲自向全党荐书,12本干部必读书共印了300万册。毛泽东对这次学习活动寄予深深期望。会议结束时他说,如果在三年之内,有三万人读完这十二本书,有三千人读通这十二本书,那就很好。

为了取得好的学习效果,毛泽东还强调,“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他是什么人)学习经济工作,拜他们为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

然而,向一切内行的人们学习并不容易做到,有时是需要打破常规,甚至需要一点儿勇气的。

1948年7月,华北重镇石家庄已经解放,晋察冀与晋冀鲁豫解放区连成一片。中共中央决定在石家庄创办大军校——华北军政大学,为我军未来的正规化建设培养人才。

一纸令下,从各地抽调来五千多名学员。开课在即,但老师还没有着落,能够任课的老师仅三十多人,军事教员缺口更大。一边是等待学习的众多干部,一边是寥寥无几的老师。怎么解决无米之炊?校长叶剑英想出了“搬师请贤”的办法。

何为“搬师请贤”?就是请曾经的敌人做老师,从被我军俘虏或起义人员中挑选有真才实学的人做教员。这一选,就是三百多人,其中有过去国民党的将军,有旧军校的老师,还有作战参谋人员。

共产党人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深深感动了这些曾经是敌对阵营的人,他们转变思想,全身心地投入,使得军政大学越办越好,这里培养了1.4万余名军政指挥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教员,在人民军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刚解放的沈阳、北平、天津等城市,共产党的干部在向留用的旧政府人员学习管理经验;在东北、华北的工矿企业,接管人员在向工程师学习技术;在东北的航校,解放军在向原来日军的教员学习飞行;甚至在功德林——战犯管理所,管理者在向有一技之长的在押人员请教。

西柏坡时期的宏大学习篇章,直接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日后执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邓小平对西柏坡学习运动有着深刻印象,新中国成立后回忆说,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全党重新学习,那一次我们学得不坏,进城后,很快恢复了经济,成功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 (孙万勇)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