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肖永智:有勇有谋的抗日骁将

2021-06-21 04:3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肖永智。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肖永智(1916-1943),湖北黄安县(今红安县)人。1927年参加儿童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方面军第十师少共团委书记、红三十一军政治部宣传队队长、第九十一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川陕苏区反“围攻”。1932年6月,带领20多名战士,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将偷袭箭厂河的一个营的敌人歼灭,创造了速战速决、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同年,在鄂豫皖第四次反“围剿”战斗中,率领百余名指战员伪装主力,吸引牵制了敌人一个师的进攻,掩护了鄂豫皖中央分局和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红军主力两万余人安全转移。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到中央党校学习。全面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二团政治处副主任、政委,先后参加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战斗和晋东南反“九路围攻”。1939年,任一二九师先遣纵队政委,率部在鲁西北地区坚持抗日游击战争。1940年,任一二九师新编第八旅政委,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冀南地区反“扫荡”作战。1943年7月,任冀南军区第七军分区政委兼七地委书记。同年秋,在山东清平县遭日军突袭,突围时英勇牺牲。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