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中国|唐尧故里沐新风

2021-06-21 04:5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 河北日报记者田恬 史晓多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文化寻根之旅

唐尧故里沐新风

依托唐尧文化打造的唐尧博物馆大气恢宏、古韵典雅。 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摄

沿京昆高速一路向北,出唐县北收费站,便进入了千年古城保定唐县。中华上古五帝之一的唐尧,相传在此地获封唐侯,汉初置县,遂沿袭唐名而称唐县。

驱车行至庆都山唐尧古镇景区,高大巍峨的唐尧博物馆耸立眼前。走进大门,尧舜禹三代上古帝王像栩栩如生。墙壁上,十几幅壁画再现了唐尧一生的辉煌。唐尧博物馆背靠庆都山,峰峦叠翠,景色秀丽,相传唐尧母亲庆都曾居住于此,故此得名。山顶植被繁茂,举目远眺,山峦环绕,好似绿色屏障;山下,尧母湖碧波荡漾,山衔绿水,水映青山。

“唐尧文化的魅力不仅在于这些优美风光,还在于它强大的吸附力、凝聚力和融合力。”唐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兰说,唐县是唐尧文化的发源地,唐尧是华夏文明始祖,他轻权爱贤、公正无私、心系百姓,他所表现出来的领导艺术,也为后世人所崇敬。当地民间至今还广泛流传着唐尧在庆都山一带出生、成长,在丹凤山下受封唐侯的传说故事。2013年10月,“唐尧传说”入选河北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这句话很好地说明了唐尧为何能光大黄帝以来的美德,为何能做到至善至美。尧开创禅让先河,这一点是历代帝王都难做到的,也恰能说明尧大公无私的“利天下”精神。尧认为,如果把帝位传给儿子丹朱,天下人就要受害,而丹朱独得其利;如果把帝位传给舜,天下人就会大得其利,只有丹朱一人不高兴。权衡利弊,尧选择以天下为重。

敬授民时、抗旱找水、沃野耕田、庆贺丰收……在二十四节气柱前,游客服务中心经理杨帆热情地为我们讲解尧和农业相关的传说。“唐尧一生所作所为,就是为了利天下而福泽万民,而福泽万民首要的表现就是对农业的重视。”杨帆介绍说,民以食为天,在生产力低下的原始社会,唐尧组织人员观测天象气候、制定历法,举用后稷管理农业,解百姓疾苦,他开凿水渠、治理水患,推动了农业的发展。

“九族既睦,平章百姓,百姓昭明,协和万邦。”唐尧文化的核心即和合精神。尧为了让人能及时批评朝政和揭发坏人,以达到政通人和的目的,设置了“进善旌”“敢谏鼓”“诽谤木”。唐尧博物馆两根诽谤木前,不少游客驻足聆听杨帆介绍:“尧设诽谤之木于四达之衢,让平民畅所欲言,即使说错也赦免无罪,后来,诽谤木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华表。”

尧风舜雨沐今朝,唐风尧德利当代。一代贤君、一座名山、一湾碧湖、一方山林,镌刻千古岁月,闪耀永恒光芒。

唐尧头戴斗笠,身穿葛衣,一手举着木耒,一手拿着“尧布”(钱币)递给卖农具的人……根据唐尧发展集市的传说,景区打造了历史文化与山水风光紧密结合的美食商业街。青砖黛瓦,小桥流水,商业街处处古香古色。马蹄烧饼、唐县碗肉、裤带面、山西凉粉……商业街荟萃了晋、陕、豫、鲁、蜀及保定当地的特色美食,游客徜徉其中流连忘返。

商业街的火爆,在当地经营碗肉店的刘楠深有感触。去年“五一”,刘楠入驻商业街,开业第一天就接待了几百名顾客。6月15日上午,记者采访刘楠时,他和4位员工已忙碌了一个早上。“别看现在不是饭点儿,有两个旅行团已经订餐了,准备中午来店里用餐。”刘楠满脸欣慰,“在县城开店时,每天光顾的客人还没有现在一半多。来到商业街后卫生统一管理,前期还免交租金,一年下来,收益不少!”

“在我们景区,像这样的店铺有120多家。”杨帆介绍,自景区2019年初建设以来,总投资54亿元,吸纳周边15个村的村民到建筑工地劳动,用工6000余人次,务工群众人均增收5000余元。景区还鼓励村民开展餐饮和农家乐,实现了父老乡亲的旅游梦、创业梦和致富梦。

以唐尧故里和唐尧传说为基础的唐尧文化,为唐县推动文旅融合提供了良好条件。“我们将继续挖掘圣贤文化,打造集吃、住、行、游、娱于一体的省级旅游度假区。”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志凯介绍,今年以来,庆都山唐尧古镇共接待游客150.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68亿元。度假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市场主体数量达300余家,新增就业岗位1500余人,间接就业人口5000余人。

观看唐尧动画片,描绘唐尧风情,做唐尧文化小小讲解员……唐县第三小学从一到六年级都开设了唐尧文化实践课程,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唐尧文化的魅力,弘扬和合精神,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

华灯初上,居高远眺庆都山唐尧古镇,但见处处流光溢彩。星河璀璨的夜空下,庆都山、尧母湖如梦如幻。游人在光影中穿梭,仿佛穿越千年,与先人进行着一场灵魂的对话……(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田恬)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