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完善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五大奖补机制

2021-06-21 11: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厂回族自治县重奖企业,擘画高质量发展新图。 通讯员何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玺同、张海滨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出台《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廊坊市将通过完善民营企业上市奖补、民营企业家培训奖补、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奖补等五项机制,进一步做大做优民营经济总量,加速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廊坊市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11088.6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了29.1万家,同比增长了4.28%。他们力争通过今后三年的努力,实现全市民营经济“六大突破”“两大提升”的目标:全市“7+6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收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全市营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00家,纳税千万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60家;累计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突破150项,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税收占财政税收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

在京南·固安高新区一家企业车间,工人正在组装线路板。 通讯员门丛硕摄

着眼推动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廊坊市将重点完善五大奖补机制。

——完善民营企业上市奖补机制。他们将全力支持主业突出、盈利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龙头企业到主板、中小板上市。支持符合产业政策、 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企业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积极推动完成上市空白县清零任务。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民营企业,按照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政策予以扶持,有效降低企业上市成本。

——完善民营企业家培训奖补机制。廊坊市工信局增加民营企业家培训预算,在继续做好“廊坊市民营企业家进高校”等培训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企业家赴海外培训,在技术创新、企业管理、清洁生产、智能制造等方面,提升素质,拓展视野,增长才干。

——完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奖补机制。以培育和提升“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谋划实施“3115”工程,即连续三年内,每年打造一家具有鲜明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培育1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每年培育5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产业集群民营企业研发新产品、衍生新业态、选投新领域,通过多种举措培育出一批新兴产业亮点。

——完善民营企业引才引智奖补机制。全市组织、人社、公安、教育、科技、税务等部门对企业引进的急需人才,凡符合燕赵英才卡办理条件的,按规定办理英才卡,并落实相关待遇;在专家选拔推荐、人才项目资助方面,着力向民营企业人才倾斜,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入驻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对有发展潜力的项目经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后给予“河北博士后创业基金”投资支持。

——完善民营企业突出贡献奖补机制。由市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年对全市民营实体企业中市域经济发展综合贡献前30家大户企业进行奖励,每10名为一档,分别给予50万元 、30万元 、20万元一次性奖补,并授予“廊坊市纳税突出贡献民营企业”牌匾。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