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308个测震监测台站!河北地震预警网初步建设完成

2021-06-21 18:1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杨轲)今天上午,河北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军做客《阳光理政》视频访谈,就“河北地震预警网初步建设完成”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立军表示,河北省的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工作先后经历了4个阶段,从2012的唐山烈度速报实验网建设项目开始,历时2年完成147个简易烈度仪台站、1个市级数据处理中心和1个省级数据处理中心的建设。唐山地区的地震台站间距由47千米,缩小至10千米左右,该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下探到2.0级以下,具备10秒以内对域内3.0级地震预警的能力,并形成了分钟级的烈度速报产出能力。

随后的河北地震预警示范项目建设开始于2015年,历时3年完成,共建设完成100个简易烈度仪台站、1个市级展示中心,7个信息终端。张家口坝下地区的地震台站间距由50千米左右,缩小至12千米左右,使得该地区具备10秒以内对域内3.0级地震预警的能力,并形成了分钟级的烈度速报产出能力。

河北省区域烈度速报台网建设开始于2016年,历时4年完成,共建设完成234个四分量基本站、2个市级展示中心。石家庄地区的地震台站间距由34千米左右,缩小至10千米左右,使得该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下探到1.0级以下。秦皇岛地区的地震台站间距由44千米左右,缩小至9千米左右,使得该地区的地震监测能力下探到ML1.0级以下。石家庄和秦皇岛两地具备了10秒以内对域内3.0级地震预警的能力。

国家预警项目(河北子项目)开始于2018年,计划于2022年完成项目建设。共建设台站790个,其中新建基准站10个,改造基准站69个,新建基本站78个,改造基本站67个,新建一般站566个。建设省级中心1个、市级信息服务平台11个,部署服务终端347个。

2021年6月,河北地震预警网初步建设完成并开始对社会服务,目前河北共有测震监测台站1308个,其中基准站83个,基本站235个,一般站990,平均台站间距12千米。台站24小时不间断运转,全天候监测河北省及周边的地震活动情况,全省监测能力2.0级,部分地区1.0级。可在震后5到10秒可以通过预警终端、IPTV和大喇叭等渠道对全社会包括政府、学校、广电、社会公众以及其他特殊行业提供高效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在2分钟内给出自动速报信息,在8分钟内给出人工速报信息,在10分钟内给出烈度速报信息。

责任编辑:杨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