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门口就能上好园 河北省全力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2021-06-22 04:4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全力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农村孩子家门口就能上好园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唐山市滦南县第二幼儿园小朋友做“赛龙舟”游戏。端午期间,滦南县多家幼儿园举办主题系列活动,让幼儿了解端午节来历和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新华社发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崭新的教学楼矗立在阳光下,一间间教室整洁明亮,手工、绘画、图书等教具琳琅满目,唱歌声、击鼓声、欢笑声从里面传来;外面宽阔的操场上,孩子们在滑梯、荡桥、秋千间穿梭……涉县井店镇西坡村幼儿园,如今是村里最气派的建筑。地处太行山区的涉县,边远山区村庄多、规模小并且分散,该县各乡镇都编制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布局规划图,今年新改扩建项目18个,其中16个在农村。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特别对于农村儿童而言,高质量的早期关爱与启蒙教育,对其健康成长尤为重要。近年来,河北省不断优化学前教育服务供给,但学前仍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尤其在部分农村地区,发展短板明显。如何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便捷、优质、贴心的学前教育?河北省想实招、聚合力,连续4年将幼儿园建设列为20项民生工程,今年又将“推进城乡幼儿园全覆盖”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件民生实事之一,切实让群众从身边事中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惠。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农村幼儿园硬件建设不断提速。今年全省在民生工程新建、改扩建152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基础上,再规划建设农村幼儿园(点)302所,共计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点)454所,预计新增学位2.5万个,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

农村幼儿园建起来了,如何提升办学质量是个大问题。为了让孩子们入好园,河北省在师资、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

“5年前,这里只有80多个孩子、5名老师。如今有200来个孩子、15名老师。”说起村里幼儿园的变化,大名县沙圪塔镇谢寨村的村民们一语中的,“大学生都来当老师了,孩子们在这里有长进。”

为保证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河北省注重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公开招聘补充力度,逐步建立起以公办教师和政府聘任教师为主体的稳定的农村幼儿教师队伍。大名县先后从专业院校和社会公开招募有大中专学历的青年幼教志愿者,乡村幼儿园大专以上师资比例从30%提升到60%。全省加大幼儿园教师培养力度,委托省属师范院校公费培养幼儿园教师,同时推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等多种形式,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河北省鼓励有条件的公办示范性幼儿园通过办分园、承办新园、集团化办园、托管弱园和合作办园等形式扩大规模,提高优质资源覆盖面。涉县尝试以城区4所优质公办园为依托,成立了4个幼教集团,全面带动农村幼儿园提升;迁安市组建城乡幼教联盟,城乡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级示范园的管理;邢台市信都区建立了城乡教育发展共同体,让品牌优质园与城郊、山区薄弱园“结对抱团”携手发展,有效缓解了“择园热”问题。

“我们要打工要干农活,顾不上接送孩子怎么办?”“孩子没上过幼儿园,头开学哭了十来天”……针对调研中家长们反映的实际困难,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涉县在推进农村幼儿园午托服务上下功夫,开展农村幼儿园午托服务,200余名儿童从城区回流返乡就读;邢台市信都区推广延时照料40分钟服务,让孩子在“玩中等、等中学”;南皮县探索混龄教育,“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促使幼儿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共同成长,缓解儿童入园焦虑。

最大的变化,在孩子们身上。在大名县铺上镇易地搬迁小区常元康居幼儿园,有的小朋友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教师徐盼盼发现,刚来的时候他们既不爱说话,也坐不住四处乱跑,一学期下来,注意力集中了,认真看书、画画;见到大人,主动打招呼,变得开朗自信。家长们高兴地说:“我们现在不用去城里买房上学了,娃在咱村上幼儿园就好着哩!”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