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6-22 05:01: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85个。新命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中,河北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国家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榜上有名。(据《河北日报》6月20日报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众多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承载着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共同的民族情感,是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地标和生动课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要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一载体。

一个个展馆,展示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一处处遗址,诉说着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一件件实物,见证着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学习气壮山河的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纸上得来与亲临现场感受是不一样的。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家与国、历史与未来、守望与传承都仿佛无声地凝结在了一起。置身其中,怎能不让人生发无尽的深思,得到心灵上的触动和升华。

革命历史和红色资源永远值得珍视,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崇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足迹遍布红色热土、革命圣地、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视察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60多处。总书记对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红色资源,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强调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这里有革命圣地西柏坡,有八路军129师司令部的旧址,有晋察冀边区政府旧址等一大批革命旧址。河北的革命先烈辈出,涌现出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先驱和英雄人物。把这些宝贵的红色基因“储存库”利用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不断挖掘和丰富其内涵和底蕴,就一定能让更多人从中得到精神洗礼,使红色基因永不变、初心使命永流传。

走近,才能真实地感受;感受,才能认真地思考;思考,才能更好地向前。如何将红色资源的“富矿”切实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的精神产品,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红色资源种类极多、内涵丰富,需要我们沉下心来仔细挖掘钩沉,也需要我们在展览展示、研究阐释上提质升级。红色资源是活着的、流动的、有呼吸的,需要我们寻找红色基因与时代价值的最佳结合点,需要探索更多让人们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使之能够常用常新,用以滋养精神家园。

“你们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活在你们的事业中。”红色记忆代代相传,红色精神历久弥坚。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就一定能从中汲取前进力量,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