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市实施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

2021-06-22 11:3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河兴远高科产业园内,已入驻98家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玺同、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5月28日,廊坊市印发《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廊坊市将通过今后三年时间,大力推进全市民营经济“二次创业”,进一步做大做优民营经济总量,加速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三年行动,廊坊市确定了“六大突破”“两大提升”的目标: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力争全部突破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累计营收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总数突破 600家,累计新增纳税千万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60家;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累计突破15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总数突破300 家。到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提升3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上交税金占财政税收比重力争提升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民营经济在廊坊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廊坊是唯一连续8次进入全省民营经济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统计显示,廊坊市民营经济为全市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在全市经济版图中已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正在加快建设的大厂数字经济总部商务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通讯员陈童摄


推动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廊坊市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创业创新“孕育萌生”计划、小微企业“春笋拔节”计划、产业集群“蔓藤爬升”计划、骨干企业“跨越登峰”计划,全力打赢经济增长翻身战。

——实施创业创新“孕育萌生”计划。廊坊市将全力打造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子10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对新认定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每家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补。

——实施小微企业“春笋拔节”计划。廊坊市按照1.2倍比例调整补充全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实施激励引导、融资支持、“一对一”精准服务,推动中小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力争每年150家企业升规纳统,每家给予5万元的奖补。

——实施产业集群“蔓藤爬升”计划。廊坊市围绕特色产业集群12条发展路径和“六个一”工程,制定发展目标,通过强化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和全链条培育。到2023年底,全市“7+6”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力争全部实现营业收入超50亿元,其中超百亿的集群达到8个。

——实施骨干企业“跨越登峰”计划。廊坊市还筛选发展基础好、成长潜力大的骨干企业,建立市县两级领导包联服务机制,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通过加强分类指导和政策引导,支持其通过上市、并购、联合等做大做强。到2023年,力争累计新增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00家以上,力争累计新增纳税千万以上的工业企业60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