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地下工程”采访记

2021-06-22 17:18:36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北雄安新区,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成为这座“未来之城”全新的建设理念。记者近日走访一些项目建设现场发现,地面上见不到变电站、水厂、市政管线等配套设施的“影子”。原来,它们隐藏于地下并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探索了宝贵经验。

“消失”的变电站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河西110千伏输变电站项目现场,看不到任何变电站设施设备。这座将承担为容东片区居民区与商业聚集区供电重任的变电站如同“消失”了一般。原来,作为雄安新区首个下沉庭院式变电站,变电站主体置于地下,空间布局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

“在这里看不到架设高压线的铁塔,线路通过地下管廊接入居民区和商业聚集区。设备间里的墙板具有吸音降噪功能,防静电架空地板可防止产生静电,提高变电站安全性。”项目经理乔军说。

这一变电站地面仅有楼梯间、电梯和通风井,地下三层从上往下分别为电缆夹层、设备室和二次设备间。步入地下空间,镶嵌于地面上的灯带、吸音墙板、防静电架空地板,让这座变电站极具科技感。

地下变电站如何保障建筑质量是项目团队需要解决的难题。最终,国网河北建设公司确定主体结构施工选用表面光洁硬度较强的模板材料,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实现浇筑一次成型,并配套使用清水混凝土保护剂,延长寿命。

“隐秘”的供水厂

地上是公园,地下是水厂。一座红褐色建筑物掩映在大片绿色草坪中,这里便是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该项目由中建安装公司承建,目前工程主体结构已完工。

“项目采用去工厂化设计理念,通过景观地形的营造将水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形成高低错落的景观效果。配合植物遮挡,达到了‘隐’的目标。”项目负责人田其宁说。

水厂的水源主要来源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净水工艺上采用“预臭氧+常规水处理+臭氧生物活性炭+膜处理”的方式,通过超滤膜技术,可以使水质达到瓶装纯净水标准。同时,净水池等设备隐藏于地下,通过空间封闭、防渗、隔音、降噪等措施,净水处理全过程在地下一个个密闭的池内悄然完成,可减少浪费并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水厂投用后,日产净水规模达15万吨,出水水质高于国标饮用水标准,既可确保容东片区17万居民能用上优质饮用水,又能完善新区城市供水网络,助力雄安新区绿色发展。

城市“蜘蛛网”无踪影

蜘蛛网式线缆不见踪影,城市从此告别“马路拉链”现象。在雄安新区,水、电、气、暖、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管线全都集纳在地下综合管廊中。

所谓综合管廊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

“容东片区地下综合管廊干线已实现贯通。”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容东片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容东片区综合管廊具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强调规划的连续性,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将管廊运维的思路前置到设计方案中,更有利于实现智慧化管控。

中国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建设体现了创新引领,从开挖第一个基坑开始就融入了高质量发展理念,并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流程。(记者张涛、刘桃熊)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