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

2021-06-24 06:2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河北省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方案》,铁腕治理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问题,规范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提高安全评价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整治从2021年5月至12月,分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集中检查、督导检查、验收评估、总结提升等6个阶段进行。

根据方案,专项整治范围为河北省行政区内注册的安全评价机构(以下简称:省内机构)以及在河北省行政区内开展法定范围安全评价的外省市机构(以下简称:省外机构)。重点围绕安全评价机构、生产经营单位、监管部门等3个层面开展专项整治。

安全评价机构层面,检查是否存在违反法规标准的规定开展安全评价,是否存在出具虚假安全评价报告的情况;是否存在不按规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情况;是否存在出租、出借资质,或者超出资质证书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法定安全评价项目等情况等。

生产经营单位层面,检查是否利用甲方地位,采取利诱、拒付技术服务费、合同约定等手段,要求或者默认安全评价机构出具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的安全评价报告;是否存在向安全评价机构提供虚假失实的原始资料和“第三方”证明材料的情况等。

监管部门层面,检查是否存在不按规定的资质条件和程序审批安全评价机构资质的情况;是否存在以备案、登记、年检、换证、要求设立分支机构等形式,设置或者变相设置安全评价机构准入障碍的情况;是否存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等。

通知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过程督导,充分调动安全评价机构监管、行业管理和执法部门积极性,共同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务必取得实效。

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河北省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确定工作目标,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出台实招实策,把专项整治抓出成效。针对本地区特点,做好责任分工,细化工作部署,提出明确目标要求。

从严处罚,形成震慑。要坚持检查与执法相结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安全评价机构、生产经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据其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实施处罚。发现安全评价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的,要及时向省应急管理厅报告;对省内机构,省应急管理厅将依法吊销其资质证书并向社会公开。发现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利用虚假报告取得安全生产相关许可、验收、备案的,实施审批、验收、备案的部门要对涉事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实施处罚。检查发现省外机构出具虚假报告情形的,市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报告省应急管理厅,省应急管理厅将查核情况和有关证据材料移送机构注册地省级监管部门处理,并及时获取处理情况,形成工作闭环。

严肃问责,务求实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层级监督和指导,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手段,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依法依规问责。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