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发布

2021-06-24 06:1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伟宏)6月23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国际奥委会同步发布遗产报告国际版。

北京冬奥会多方面筹办成果正在转化形成现实遗产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之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广大民众、主办城市和国家带来长期收益,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具体行动。

北京冬奥组委从筹办伊始就高度重视遗产工作,充分考虑冬奥遗产传承利用,制定实施了北京冬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注重从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35个领域,规划、创造和运用冬奥遗产。筹办五年多来,北京冬奥会多方面筹办成果正在转化形成现实遗产,使广大民众和主办城市提前受益。

为系统总结北京冬奥会遗产成果,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北京体育大学编制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中文版和国际版。报告以图、文和专栏的形式总结提炼了北京冬奥会自2015年申办成功以来筹办工作所形成的遗产成果,重点呈现了促进中国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超前谋划场馆赛后利用、持续提升京张地区生态环境、促进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主办城市转型发展及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有序推进,一批有影响、可持续的冬奥遗产正在逐步显现,并对国家、区域和主办城市的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后续,北京冬奥组委将会同北京体育大学和利益相关方陆续编制系列遗产成果报告和案例报告,更全面地介绍北京冬奥会筹办成果和遗产亮点。

张家口赛区精心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中显示,张家口市紧抓筹办冬奥会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在原有冰雪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发展冰雪旅游等相关产业,大幅改善了欠发达地区的落后面貌,使当地群众获得了更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生活水平获得显著提升,交出了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在筹办冬奥会的带动下,张家口市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旅游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据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莉介绍,崇礼区已建成7家大型滑雪场,全部位列全国20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高端和优质滑雪场集聚群。2020-2021雪季,张家口市承办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85项,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截至2021年5月底,张家口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6项,落地项目72项,投产运营项目36项,冰雪装备制造初具规模。崇礼区引进了10多家国际高端酒店品牌落户,建成各类酒店及酒店式公寓160家。

以冬奥筹办为契机,京张地区加大在通信设施、住宿餐饮、医疗服务、市政服务等多方面的投入,并建立健全协同共享的机制,努力推动和实现区域整体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冬奥公共服务已提前呈现出显著的遗产效应。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显示,张家口赛区聚焦赛后场馆综合利用,精心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赛后,张家口赛区将依托冬奥场馆设施,以体育赛事活动为重点,强化场馆综合利用,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体育产业项目,建立国际滑雪培训学院,建设特色体育休闲区和运动训练基地,发展会议会展、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户外运动等产业,建立现代体育服务业体系,创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全民、全季、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和避暑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