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⑥ | 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圆了安居梦

2021-06-24 06:2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居民在鸡泽县一处“口袋公园”游玩。近年来,鸡泽县充分利用道路节点、小区周边、城市街角等地块,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园”30余个,成为居民感受自然、散步休闲的绿色公共空间。 新华社发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福利分房到住房商品化,再到构建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百姓的居住条件实现了从“无房住”到“有房住”“住好房”的历史性跨越。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河北省城镇住房多为土坯和砖木结构,人均居住面积只有4.5平方米。随着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到1978年,河北省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5.6平方米。

1998年9月,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为标志,河北全面启动住房制度改革。从1998年12月15日起,全省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并逐步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城镇住房供应体系。此后,河北省住房交易市场持续活跃。2012年,全省城镇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2.51平方米。2018年,河北省城镇人均居住面积提高到37.68平方米,是1949年的8.37倍,河北省城镇住房总量问题基本得到解决。2020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到4601.1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6028.4万平方米,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无到有,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从单一走向多元,住房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努力实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河北省委、省政府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也在不断改善。从2018年开始,更是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事关居住条件改善的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均相继被纳入其中。

6月20日,唐山市丰南区嘉诚新庄园小区,北新庄村村民孙继权家的棚改安置房即将装修完毕,他又来小区里转了转。花园里绿意正浓,已经搬进新居的老邻居们在纳凉聊天。

在进行棚户区改造前,北新庄村很多人家还住着唐山大地震后盖的土坯房。低矮的平房、狭窄的街道与周边环境形成强烈反差。2018年,北新庄村被纳入丰南区棚户区改造计划,安置房位置也从老城区搬到了新城区。小区里,水电气热接入市政管网;小区外,有医院、商场、公园和学校,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环境漂亮又舒心。

“旧房换新颜,老屋迎新生”的故事,同样在邯郸市丛台区丛台路44号院上演。这是一个始建于1972年的老旧小区,历经近50年的风雨,大量违建在楼前疯长,“乱、堵、挤”是小区改造前最大的特点。经过改造,这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居民的居住环境变美了、心情更舒畅了。

像丛台路44号院这样的老旧小区在河北还有很多。从2018年起,河北省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在安全设施、市政配套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

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体现的是浓浓的民生关怀:截至2020年,河北省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183.6万套,近500万棚户区居民实现“出棚进楼”;累计筹集公租房46.7万套,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改造老旧小区6311个,惠及居民141万户。截至今年6月15日,河北省还累计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1098个,改善了32.3万户群众的居住条件。

公共配套设施在不断改善。新中国成立初期,多数居民喝的是河水、井水或坑塘水,没有排水设施,任由污水横流。如今,城市中的居民住在安全、宽敞、明亮的楼房,饮用水一拧即至,做饭取暖用上了天然气,废水直排处理厂;楼外是四通八达的道路,路边有高大的绿树和丛丛的花草,夜晚还有五彩斑斓的城市夜景照明,居住环境步步升级。

“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增绿地面积18798.16公顷,植树6941.38万株,累计建成“口袋公园”3987个。相较于“十二五”末,建成区绿地率提高3.17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0.83平方米,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扩大,绿地布局更加合理。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全省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1087万立方米;县级以上城市共建成污水处理厂205座,日处理能力998.9万立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4%。

从“将就”到“讲究”,居住条件的嬗变不仅发生在城镇,农村的人居环境也大变样。

夏季来临,一场雨下来,于素兰家没有再漏雨。2019年初,在当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中,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台子水村于素兰家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土坯房被认定为D级危房。很快,在政府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支持下,于素兰的土坯房变成了冬暖夏凉的砖混房。

针对困难农户难以通过自身解决住房安全的问题,自2009年开始,河北省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8年、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更是两度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项民心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改造105.5万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十三五”时期,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完成,改造农村卫生厕所905.74万座,普及率达到72.2%;3.6万个村庄生活污水实现有效管控,污水横流的街巷,彻底变了模样。

“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北省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科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房,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让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圆更多群众的“安居梦”。(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