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市丰南区:以城带乡打造和谐宜居乡村

2021-06-24 15:5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施特色产业、公共基础设施、村庄美化等各类项目211个

唐山市丰南区:以城带乡打造和谐宜居乡村

图为唐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农村创建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王一然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日前,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强化整体布局,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区情实际,科学规划乡村振兴“一带一线四区两组团”发展模式。即:沿205国道和唐津运河打造贯穿东西的百村示范带,沿丰碱路打造联通南北的百村示范线,高标准建设唐津运河流域文旅融合、黄各庄产业发展、大齐各庄红色文化、胥各庄城郊融合示范区,提升钱营镇农旅结合和岔河镇田园风光组团,实现了“点上出彩、线上成景、全面开花”。坚持精品理念。高标准推进胥各庄镇城郊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投资3200万元,沿205国道和稻胥路沿线,同步实施村庄绿化、街道提升、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75个,打造岭子上村党建主题公园和游园、东望马台村满族风情村、西望马台村四季采摘园、小王庄村休闲农耕体验园等一批特色节点,建设最美城郊型乡村振兴精品线路。目前,示范区村庄绿化工作已经基本完工,其他项目已于5月中旬全面开工。突出特色亮点。推进11个市级示范村、24个区级示范村、65个提升村建设。重点抓好每村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创建一条精品街道、实施一个亮点工程、创新一个治理模式的“四个一”建设,计划投资8200万元,实施特色产业、公共基础设施、村庄美化等各类项目211个,正在陆续开工。

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开展四个专项提升行动:农村街道提升行动,计划完成15个乡镇187个村118万平方米的道路修缮,实现全区农村街道完好率100%。厕所革命提升行动,实现了“专业收集、定点存储、集中处理、循环利用、全程监管”的规范化运营。污水治理提升行动,确定了小型污水处理站、联户联街小型污水收集站、改厕与污水相结合等三种治理模式。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强化日常监管,每月村庄整体排名,每季度对乡镇进行拉练评比,对乡镇、村、物业公司统一进行考核,确保村庄整洁。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强化道德引领,广泛开展立村规、唱村歌等活动,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65个村创作了村歌;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各类文化活动组织的作用,引领广大群众移风易俗,自觉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连续组织七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122名模范人物在各行各业引领道德风尚;文明村镇评选比例达75.3%,1563个文明家庭挂牌授星,潜移默化地推动移风易俗,挖掘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以大齐赵各庄红色文化陈列室、大长春村辽金文化广场等示范点,胥各庄镇煤河文化、龙号机车,小集镇银杏树等文化资源为带动,深入挖掘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村风教育和文化传承的平台,发挥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的作用。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汇聚群众需求,设定11类100多个服务项目,打造了“‘理’来我往 响亮丰南”等10多个精品服务项目,通过累计积分、评星授星,兑换商品和服务,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提高注册志愿者人数,推动形成常态。目前,组建了492支志愿服务队伍,总数35000多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