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方寸间刻画百年党史 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今日揭幕

2021-06-24 16:4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6月24日讯(通讯员周禹佳)红船船头挺拔的身影,井冈山上飞扬的旗帜,长征路上跋涉的脚步,平型关前埋伏的刀兵,鸭绿江边高旋的凯歌,抗疫一线疲惫的英雄……陈列在中国版图上的30粒核雕作品,于方寸之间,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气势恢宏的建党百年史诗。

图为与会嘉宾为“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揭幕。通讯员刘欣羽摄

今天上午,28位永清核雕工艺师历时数月倾情创作的“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云裳小镇举行揭幕仪式。

永清县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授予的“中国核雕之乡”,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核雕创作、生产、销售基地,拥有核雕企业、作坊、工作室2000余家,从业者数万人。永清核雕自20世纪70年代就远销世界各地,在中国文玩界享有盛誉,占全国核雕市场八成以上的份额。

图为与会嘉宾为参与“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创作的工艺师颁奖。通讯员周禹佳摄

2021年初,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永清县别古庄镇政府、永清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发起了制作大型献礼作品的创意,邀请相关专家参与,成立组委会,几经推敲修改,完成最终方案,并向永清核雕工艺师发起倡议。作为一次义务创作,倡议一经发出,立即得到了永清核雕工艺师们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报名。组委会从众多报名者中,邀请了28位擅长此类题材、德艺双馨的中青年工艺师组成精英创作阵容。在创作过程中,工艺师们不断突破自我,查阅了大量资料,以求真实生动地呈现主题,他们边创作、边探讨、边修改,最终将最满意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图为与会嘉宾共同参观“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通讯员周禹佳摄

“建党百年永清大型核雕创作献礼”作品从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史中选取了从中共一大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历史节点和邓稼先、王进喜、焦裕禄等时代楷模人物,以不同材质、不同形式的核雕作品加以表现。这组大型献礼作品容纳了浅浮雕、深浮雕、镂空雕、立雕、拼接雕等多种技法,集中体现了永清核雕端庄大气、古朴可爱、生动细腻的艺术风格。

“乱世黄金、盛世文玩,永清核雕能有今天的发展,我们几万核雕从业者能从中受益,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感谢国家的繁荣强大,永清县委、县政府对永清核雕产业的发展更是投入了巨大的财力和精力。我们作为核雕艺人,理应尽一点力量。”此次作品的策划者、创作者许晓芳说。

“创作这样的大型现实题材作品不仅在永清核雕历史上前所未有,在整个中国核雕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通过这组作品,人们可以重温百年党史光辉,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情怀。这项大型核雕文创作品能够集中诞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也是基于永清核雕工艺师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永清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光明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