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解析百姓幸福密码⑦|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为生活添彩

2021-06-25 06:2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河北交出的一份优美环境答卷——

2020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全省生态环境总体状况首次评估为良。天空更蓝了、大地更绿了、河流更清了……一个山清水秀的美丽河北向我们走来。

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偏重的产业结构、偏煤的能源结构、偏公路的交通运输结构,曾是河北生态环境不能承受之重。

“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河北占了7个。再不下决心调整结构,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代。”2013年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了河北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

“要过结构调整的坎,爬转型升级的坡。”

“在绿色发展方面搞上去了,在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方面作出贡献了,那就可以挂红花、当英雄!”

总书记掷地有声的一席话,精准指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出路所在。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石家庄的母亲河——滹沱河,既为城市带来水的灵气,也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对邢台人来说,经常呼吸到糟糕空气曾经是他们挥之不去的阴影。为了摘掉空气重污染城市的帽子,邢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邢台PM2.5年均浓度53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在全国168个重点监测城市中“退倒十”目标,空气质量改善率居全省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第一。

近年来,我省制定和实施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1+18”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加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十三五”期间,河北累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8212万吨、煤炭5571万吨、水泥1194.9万吨、平板玻璃4999万重量箱、焦炭3144.4万吨、火电234万千瓦。

坚持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雾霾越来越少,蓝天白云成常态。2020年,全省优良天数256天,同比增加30天,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实现了2013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密不可分、相互作用。我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让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湖海更美。

碧水清流美景再现——

芦苇摇曳,碧波浩荡,河畔绿荫幽草,水中小岛菖蒲掩映……夏日傍晚,漫步于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远方是落日余晖,水天相映,举目皆景。

我省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纳入国家考核的74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优良)断面比例为66.2%,“十三五”累计提高27个百分点;全部消除劣Ⅴ类断面,“十三五”累计下降43.2个百分点,为全国劣Ⅴ类断面累计消除最多的省份。全省近岸海域国考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99%。

青山如黛令人向往——

白桦林绿得蓊郁,樟子松绿得青翠,高山草甸绿毯般秀美。围绕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张家口市崇礼区植树造林力度空前加大,每年造林绿化面积超过10万亩,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洲。

为环境增绿,为生活添彩。我省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国土绿化重点工程。“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1%提高到35%,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长到1.75亿立方米。

沃野千里生机盎然——

干净的土壤,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人居环境安全的重要前提。

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是全国第一个划分成果得到省政府审定同意的省份。2020年,我省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实现负增长,同比分别减少7万吨、3055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7%,耕地污染源头得到有效管控,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正在变得越来越干净。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如今的“洁净美”,我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加快补齐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截至2020年底,我省累计实现1.28万个村庄生活污水有效治理,3.6万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有效管控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覆盖4.79万个村庄,累计改造卫生厕所905.74万座,累计完成村庄绿化88.7万亩。

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将突出抓好污染防治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