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扎实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6-25 06:1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是人才和科技的摇篮,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惠民生、谋未来。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总体目标、根本任务、重点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方案》上来,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政策导向和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深刻认识把握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教育体制机制的内在要求,是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实现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

扎实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扎实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提高质量、促进公平、补齐短板,加大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力度,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四有”好老师队伍,提高教育经费保障水平。

扎实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建立督查考核问责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深入领会《实施方案》精神,切实贯彻《实施方案》部署,扎实推进河北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地惠及全省人民,续写新时代河北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