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贾庭修:冀南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

2021-06-26 05:4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贾庭修。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贾庭修(1912-1945),山东省青州市人。1929年,考入北平大学工学院。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于爱国救亡运动。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爆发后,在石家庄加入抗敌后援会,领导学生爱国救亡运动,与平汉线省委书记李菁玉结成革命伴侣。1938年7月,奉命到冀南工作。8月,任南宫县委书记,成为冀南区第一位女县委书记。到任后,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在大多数农村成立党支部,使全县党员迅速发展到2500余人,发动群众开展反“扫荡”运动。1939年春,到中共中央北方局党校学习。学习结束后任冀南区党委妇委书记,后任威县实验县县委书记,广泛开展游击战,撰写大量文章,对冀南区抗战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1942年9月,到冀南二地委报告工作,途经冯召村时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威逼利诱,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暴露身份。主动给冀南区党委书记宋任穷写信汇报狱中情况,请组织不要为营救她花钱。1943年底,经党组织营救出狱。但因长期艰苦生活和狱中折磨,患上了严重的贫血和心脏病。1945年11月不幸逝世。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