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起诉毒品犯罪案件870件1475人 河北检察机关严惩毒品犯罪

2021-06-26 15:3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娟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6月26日,从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获悉,面对严峻的毒情形势,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全省“净边2020”“两打两控”等专项活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毒品犯罪治理,始终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2020年至2021年5月,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722件1099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870件1475人。

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全链条摧毁贩毒网络。毒品犯罪手段不断翻新、犯罪日趋隐秘,增大了毒品犯罪证明难度。为实现对毒品犯罪全链条打击,全省检察机关本着以案查案、以点破网的原则,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明确侦查方向、取证重点,配合侦查机关打源头、破网络、堵通道。衡水警方办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19-534”毒品系列案件时,衡水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警方围绕毒品来源、毒资走向两条主线,深挖案中案,彻底铲除了以赵某为中心的全国特大吸贩毒网络。检察机关对涉毒的贩毒人员违法犯罪事实和吸贩毒人员脉络关系进行逐一梳理,列出上千条补查提纲,成功追诉漏犯4人,追诉漏罪200余起,移交犯罪线索118条,全面扩大战果。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对86件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与公安机关合力打击,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维护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详审细查、严格把关,确保精准指控犯罪。针对毒品犯罪案件中言词证据多的特点,全省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中注意客观证据的挖掘与运用,主客观结合构建证据体系,提升指控毒品犯罪精准度。2020年6月,中美两国联合成功破获的首起跨国走私芬太尼案件终审宣判,9名被告人被判刑,主犯刘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该案办理中,检察官全面贯彻证据裁判原则,从资金流向、毒品流向、人际关系入手,明确人与人、人与财、毒与财、人与毒的联系,完善刘某和蒋某某二人共谋犯罪、共担风险并贩卖毒品的证据体系,在蒋某某拒不认罪的情况下,有力地指控了犯罪,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非法制造、贩卖、走私芬太尼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犯罪团伙。

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于2020年3至12月开展了“毒品犯罪案件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对2017以年来已办、在办毒品犯罪案件的立案情况、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进行“回头看”,查找、发现监督问题,依法监督纠正。专项活动中,全省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2件,同比上升300%,监督侦查机关撤案6件,同比上升50%,公侦查机关全部予以纠正。在审查逮捕环节,共纠正漏捕26人,同比上升160%。在审查起诉环节,共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34人,遗漏同案犯16人。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1件,已纠正59件,纠正率83.1%。加强审判监督,书面提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5件,纠正率100%。对一审判决提出抗诉6件,法院改判4件,发回重审1件,维持原判1件;提请再审抗诉2件,其中1件已再审改判。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之一。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深入剖析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目标。2020年专项活动中,共制发涉毒品犯罪检察建议28件。

2021年6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民禁毒宣传月”教育活动,助力“无毒县(市、区)建设”。加强校园禁毒宣传力度,将禁毒宣传纳入法治宣讲中,向学生派发宣传图册、讲解毒品种类与危害、新型伪装毒品的辨识方法等内容,增强青少年的毒品辨识能力和防毒意识,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围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全省女检察官积极参加“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志愿者团队活动,多次走进戒毒所参与禁戒毒宣传教育,推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志愿者一对一帮扶戒毒人员,实行“一人一策”,给予戒毒女性更多关爱、支持和鼓励,帮助戒毒女性重拾信心、回归社会,延伸办案效果。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