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来,一起寻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的河北元素!

2021-06-26 16:06:40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娇莹

6月25日上午,长城新媒体记者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探访。

党史展览馆。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摄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今年6月18日正式开馆,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所展出的文物实物浓缩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重要节点,透露出强烈的历史感。

诞生于河北的革命先驱、在河北上演的革命故事、河北走出的奋进之路……党史展览馆中,不乏河北的元素,长城新媒体记者这就带大家馆内一览。

绞刑架——编号为0001号的特殊文物

展馆里编号为0001号的特殊文物,是反动军阀杀害李大钊同志使用的绞刑架。

编号为0001号的特殊文物——绞刑架。长城网记者赵娇莹摄

李大钊生于河北乐亭,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不顾社会舆论的反对,将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秘密押往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刑场施以绞刑,李大钊面对绞刑架正气凛然,从容就义,时年38岁。90多年过去了,从绞刑架锈迹斑斑的底座上,仿佛还能看到当年残留的血迹。

李大钊生前唯一一段视频影像。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展览上,还有一份李大钊亲笔书写的《狱中自述》手稿,旁边正在循环播放着一段1924年9月李大钊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的演讲,这也是他生前唯一一段视频影像。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施政参观时感叹:“很多革命烈士为了革命、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个绞刑架就是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精神的一种体现。”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在展览第一部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尾声,主要展现了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工作:进行土地改革、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绘制新中国的蓝图……

1947年7月,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农民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翻身做了主人。

三大战役展览。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摄

土地回家,天下归心,解放区大地上形成了参军参战、全民支前的热潮。还是在西柏坡,在这个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国共产党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基础。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新中国的大政方针,并首次提出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两个务必”,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一幅幅珍贵的影像资料,参观者无不驻足细看,体味七十余年前的风云激荡。

骆驼湾——脱贫攻坚动员令从这里发出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目的就是要看真贫、察实情,摸清贫困底数,了解真实情况,并在这里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困难群众唐荣斌家看望。他盘腿坐在炕上,同乡亲手拉手,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

在党史展览馆的第四部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这一幕,成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人情景。

8年,历史长河的短暂一瞬,却刻下永恒印记,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拔掉“穷根”,创造了人间奇迹。

截至2019年底,河北77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32.3万人减少到3.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河北历史上首次消除了区域性整体贫困。截至2020年6月底,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

助力冬奥——河北力争三千万人上冰雪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

国家大事,河北之要,近年来,河北举全省之力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提出“力争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在全国率先编制大众滑雪、大众滑冰地方等级标准,组织动员各类学校和社会力量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积极性,不断加快冰雪运动强省建设步伐。

聚焦发展大众冰雪运动的热点难点,河北创新形式、创新举措,建成室内滑冰场200多个,实现各市县全覆盖,冰雪场馆数量居全国首位;编写的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填补了国内空白,创建308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14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所有市县均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发展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2万余名,居全国首位;连续6年开展“健康河北·欢乐冰雪”群众冰雪系列活动和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截至2020年底,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实现了2100万人的新突破。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画卷徐徐铺展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河北省聚焦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努力创造“雄安质量”。高标准编制“1+4+26”规划体系,雄安新区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已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呈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容东安置区基本建成,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千年秀林带动造林40多万亩,白洋淀水质由2017年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全部Ⅳ类、局部Ⅲ类,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画卷徐徐铺展。外围骨干路网建成通车,京雄高铁于去年底建成开通。

雍容大气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犹如一部立体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聆听着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