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年正青春 同唱一首歌——《岁月征程》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现场侧记

2021-06-26 17:2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25日,在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百校百名大学生代表正在表演。河北日报记者赵建摄

致敬青春奋斗,献礼建党百年。

为着力打造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年中走深走实的鲜活载体,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

活动以原创歌曲《岁月征程》为内容载体,以高校学生为参与主体,以网络新媒体为宣推平台,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歌曲传唱方式,打造了润物无声的党史学习教育音乐教材。自5月4日歌曲MV全网首发以来,在全国产生了热烈反响。

截至6月25日,省内外120多所高校参与传唱,在高校师生的影响带动下仅省直就有13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全网260多家媒体平台推送,信息传播总量达1.56亿次,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这是一首引领新时代青年深入领会党史、感悟伟大思想、坚定理想信仰、激扬奋进力量的歌曲。6月25日,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在河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精彩录制,集中展示活动成果,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节目开始,来自省内外百校百名大学生代表充满激情的朗诵,抒发了无奋斗、不青春的时代心声。

6月25日,在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演员正在表演。 河北日报记者赵建摄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特别节目第一篇章《点燃青春》,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河北大学等学校学生的情景表演《青春的对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百名大学生齐唱歌曲《岁月征程》并深情讲述了演唱中的感悟。

“我参加了大学生版MV的录制,在里面唱了一句‘我们从此庄严地站起’,唱这句歌词时,我立刻就想到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的画面,感到特别自豪!”河北大学学生许佳笛说。

“我最喜欢一句歌词是‘历经风雨你还在这里’,让我想到了惨烈的湘江战役,8万多红军,牺牲了约5万人……是什么支撑着剩下的3万多人继续爬雪山、过草地?我想一定是信仰的力量!”复旦大学学生张书畅说。

特别节目第二篇章是《校园潮涌》。在现场访谈环节,河北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学院、保定学院等高校有关负责人分享了他们的传唱故事,讲述了他们在活动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心得,并通过播放在新疆且末县一中任教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演唱视频,外景连线井冈山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延安大学的学生传唱现场,生动反映了这首歌曲倍受高校师生青睐的火热场景。

6月25日,岁月征程——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歌曲创作传唱活动特别节目连线雄安新区传唱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建摄

特别节目第三篇章是《八方传唱》,通过各界人士谈传唱感受,现场连线雄安新区建设者,表达了他们用热血和汗水让祖国“青山欢歌绿水笑语”的真挚感情,展现了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新时代建设者奋斗追梦的良好风貌。

特别节目第四篇章是《岁月如歌》。百校百名大学生代表联唱经典红歌,河北交响乐团演奏交响诗《岁月征程》,唱响了守正创新的时代旋律。

最后,广大青年学生齐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抒发青年学子对党的热爱,展示了新时代青春风采,凝聚了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看了这台节目,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祝我们的党越来越好、越来越年轻。”观看节目的河北传媒学院学生龙海月深有感触地说。

特别节目在河北广播电视台设主会场,在井冈山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延安大学、雄安新区设分会场,将于6月27日在河北卫视播出,随后将在江西广播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陕西广播电视台和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河北日报记者赵建)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