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桂干生:战功卓著的抗日骁将

2021-06-27 04:3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桂干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桂干生(1911-1945),河南省罗山县人。192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桂店农民暴动,任赤卫队中队长。后遭国民党军疯狂镇压,其父亲和兄弟惨遭杀害。他率30多名赤卫队员突出重围,参加了红四方面军,历任排长、连长、营长、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和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所部被方面军授予“夜袭常胜军”称号,他也被同志们称为“夜老虎”。1935年,任红三十一军九十一师政治委员,参加了长征,所部担任全军后卫。1937年2月,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全面抗战爆发后,随八路军一二九师主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1938年2月后,历任一二九师游击支队支队长、晋冀豫军区二分区司令员、独立支队支队长、一二九师新编第九旅旅长和冀南军区四分区、一分区司令员,率部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冀南地区反“扫荡”作战。他作战勇敢,曾八次负重伤。抗战艰苦时期,他和战士们一样吃糠咽菜,并把组织上发给他的残废金和微薄的津贴交了党费。1944年,到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并疗伤。1945年6月,任新四军第5师干部队副队长。7月7日,带队过同蒲路时遭山西平遥县城之敌炮击负重伤,9日凌晨牺牲。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