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8市中小学放假通知来了!邢台、石家庄、邯郸……

2021-06-27 05:5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

邢台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暑期中小学校放假工作的通知》,邢台今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时间为7月12日至8月31日,9月1日正式开学。

邢台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暑期中小学校放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

为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体师生过一个愉快、安全、和谐、有意义的假期,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今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时间为7月12日至8月31日,9月1日正式开学。

二、有关要求

(一)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和校长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学生离校要科学有序,避免人员聚集。暑假期间,要继续落实“六个不”的管理要求,坚持师生身体健康状况“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师生和与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体温情况、确诊情况、疑似情况和密接情况等按要求进行排查上报。教育和引导师生员工特别要做好自我防护,按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要保持适度锻炼,合理作息,科学饮食,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二)开展一次形势教育。放假前,各学校要对全校师生进行一次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专题知识讲座,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增强师生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教育师生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维护公共秩序,做文明公民。激励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不沉迷网络,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有价值、安全文明的假期。

(三)上一节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教育课。放假前,各学校要对师生重点进行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火、防震等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自救互救和科学施救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安全,特别是要教育中小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学校要发放《预防学生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到学生、学生监护人、学校“三方签字”,一式两份,一份学校回收并统一保管,一份由学生监护人留存。继续实施防溺水学生分包责任制,对农村、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单亲家庭、孤儿等重点学生,加大安全提醒频次。

认真落实中小学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外出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并落实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和紧急援救措施。

坚持和完善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制定的安全事故逐级上报制度,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发生的安全事故,以及关系到社会稳定、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大事件都要及时准确逐级上报。

做好值班护校工作。各学校要认真安排假期值班事宜,落实好领导干部和教职工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联络畅通。要注意重点部位的防控,加强治安联防,确保学校财产的安全。

(四)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要认真执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各学校要本着“以休息为主”的指导思想,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真正把假期还给学生。鼓励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掌握基本的生活劳动技能及方法,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布置学生作业要适量,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多读书,读好书,培养兴趣和特长。指导学生科学利用网络,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信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暑假期间,各学校要实行“净校”行动,不得将教育教学用房出借、出租给外单位或个人使用,学校和教师不得参与、动员或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五)提前安排好开学事宜。开学前,学校领导和教师要提前上班,组织人员细致检修学校教学、生活设施设备,确保饮食、住宿、用水、用电等各项工作准备到位。开学后,要运用多种形式交流假期生活中的收获和体会,对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要予以表彰。

邢台市教育局

2021年6月25日

张家口

从张家口市教育局获悉,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经开区、宣化区、下花园区、崇礼区、万全区及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暑假40 天,自2021 年7 月23日起至8 月31 日止,9 月1 日正式上课;普通高中学校暑假33 天,自2021年7 月23 日起至8 月24 日止,8 月25日正式上课。

邯郸

从邯郸市教育局获悉,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暑假起止时间为7月12日至8月31日,9月1日开学。各幼儿园参照执行。

衡水

从衡水市教育局获悉,衡水市2021年暑假时间已经确定,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从7月10日开始,8月31日结束,9月1日正式开学;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从7月12日开始,8月22日结束,8月23日正式开学;幼儿园根据家长需要可实行教师轮休制度。各县市区各中小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暑假时间统一要求,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暑假时间集体补课。

石家庄

从石家庄市教育局获悉,全市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于2021年7月12日正式放暑假,9月1日开学。各幼儿园参照执行。藁城区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学校教学进度,自行确定放暑假时间,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市教育局备案。

唐山

近日,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绍辉就唐山小学放暑假的问题,在相关平台作出回复:根据唐山市全日制中小学2020—2021学年度校历安排,全市小学2021年7月10日正式放暑假,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时间为2021年9月1日。 

唐山市全日制中小学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校历表

秦皇岛

根据秦皇岛市教育局此前发布的关于2020-2021学年度中小学校历及寒暑假安排的通知,秦皇岛市中小学将于2021年7月12日放暑假。

沧州

从沧州市教育局获悉,沧州市中小学、幼儿园于2021年7月10日放暑假,9月1日开学。

(综合自邢台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