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一水连通京津冀 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

2021-06-28 05:4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田明、许佳奇

北运河廊坊段碧波荡漾,水面上不时有飞鸟悠然掠过,游船好似画中游。

仲夏时节,北运河廊坊段蜿蜒曲折,河水静静流淌,水面上新设的红白两色的航标灯甚是醒目;放眼望向两岸,树木苍翠繁茂,构成了一幅充满田园野趣的生态画卷。

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上,民间艺人表演香河中幡民俗杂技。

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与北京段同步实现旅游通航。

北运河在廊坊流经21.7公里。

历史上,作为大运河龙头部分的“通州-香河-武清”段,被称为北运河,全长143公里,运粮船从天津武清到北京通州必经香河,并在此停靠,排队等候进入北京通州。因此,香河古有“首都之门户、漕运之咽喉”的称谓。

游船在码头静静等待游人的到来。

北运河廊坊段通航仪式上,香河中幡民俗杂技引来阵阵喝彩声。十余米高、十几公斤重的中幡在表演队员的手掌、肩肘、脑门、下巴、项背等处辗转腾挪,上下飞舞。千百年来,大运河作为流动的文化,衍生出独特的地域文化、风土人情,更滋养和塑造着一方百姓的人文品性和精神家园。

北运河廊坊段香河中心码头的雕像向人们讲述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沧桑故事。

如今,清澈宽阔的水面上恢复了舟楫往来。水清岸绿、风光旖旎,坐上游船从中心码头出发向北,半个小时便到达京冀界河……循着历史的河道,聆听着运河的故事,人们尽可畅想当年白帆蔽日、船歌悠悠的盛景。

园林工人们绿化北运河廊坊段岸堤。

北运河廊坊段通航后,将大大造福沿岸村街。老百姓可以在码头边上种农家菜、搞农家乐,吸引北京游客来休闲度假。这里将成为京津冀三地协作治理大运河的典范,还将打造旅游通航发展新格局,连起京津冀三地的运河千年文脉。

北运河廊坊段曹店橡胶坝被改造成可通船的闸坝。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