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带电一次成功 雄安新区首座下沉庭院式变电站建成投运

2021-06-28 03:4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通讯员张明昊)“1号主变、2号主变充电完成,各项参数正常,完成送电!”6月27日14时56分,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运维人员向后台调度报告,雄安新区首座下沉庭院式变电站——河西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带电一次成功,标志着该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

6月27日,雄安新区首座下沉庭院式变电站——河西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带电一次成功,标志着该输变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通讯员李明浩摄

河西变电站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A社区综合能源站用地范围内,呈L型布置,本期建设50兆伏安主变压器2台。工程于2019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21个月,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根据规划要求,雄安新区将形成500千伏泛雄安新区双环网、220千伏分区供电、110千伏四链或三链结构,10千伏创新采用世界领先的“双花瓣”等高可靠性结构。作为220千伏剧村变电站的下一级电源点,河西变电站肩负着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安置房供电工程的6个环路30座10千伏开关站供电的使命,不仅可满足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南部地区负荷发展需要,更为雄安新区整体快速发展筑基赋能。

河西变电站践行“一站一主题”设计理念,采用“智慧能源视窗”主题,变电站的三维空间布局打破传统,与城市景观及设施完美融合,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立体化结构,内设宣传展示墙、科教影放映屏、踏电地面、信息屏显、环境数据监测点、光伏栏杆及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实现以人为本、绿色共融、和谐共享。

河西变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四节一环保”要求,以星级工业建筑为标准建造绿色电网。通过开展表皮功能化设计、广泛应用电动工器具、落实环保和降尘措施等举措,确保工程现场对外零影响,实现全过程绿色建造,打造了国内首座全镜面清水混凝土工艺变电站,部分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和世界一流水平,为后期新区电网工程高标准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雄安新区后续电网建设,全力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雄安落地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