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高一普两地不同出行选择 高铁普快串起京承百姓新生活

2021-06-28 03:5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京哈高铁上的复兴号、京承铁路上的绿皮车,一高一普,带给北京承德两地百姓不同的出行选择

高铁普快串起京承百姓新生活

61年前,北京至承德的铁路京承铁路全线通车。今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开通,承德全面迈进高铁新时代。京哈、京承,一高铁一普快,北京至承德之间,两条相隔60多年、同框同向的铁路,如何影响两地百姓生活?6月2日至3日,记者跟随由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采访团进行了探访。

6月3日,新杖子站台上的箩筐已经排起了长龙。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城里人下乡,坐着火车赶大集

6月2日8时03分,6419次列车从北京通州西站准时出发,开往河北承德市。

登上这列绿皮火车,老式硬座、斑驳的行李架、手动开启的车窗,颇有些让人怀旧的感觉。

60多岁的李女士是第一次坐这趟绿皮车,她和同学崔女士结伴到河北兴隆县六道河子镇去赶大集。为此,早晨不到6时她就从西直门附近的家里出发赶往火车站。

与李女士相比,崔女士却是这趟绿皮车上的常客了:“退休了,平时没事就坐这趟车去赶大集,家里吃的猪肉、时令蔬菜,很多是从集上买的。这不,这次特意约了同学一起到集上看看,坐着火车和同学聊聊天、看看风景,就当是休闲娱乐了。”

值乘这趟列车已经8年的列车长陈伟介绍,大约从五六年前开始,北京人开始乘坐这趟车到乡下去赶大集。“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人,拉着小推车。返回时过道里全是他们买回来的肉类和时令蔬菜”。

这趟列车运行里程238公里,中间经停23个站,全程票价15.5元。除了始发站外,记者看到,中途的车站也有不少乘客上上下下。

罗淑英、王淑凤等一行四人便是从顺义站上车的,他们的目的地是承德县新杖子镇,今天先在农家院住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新杖子集市上赶大集。他们坐这趟绿皮车去乡下赶集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与当地的百姓都成了朋友。他们还专门建了一个几十个人的微信群,乡下有什么新鲜蔬菜了,都会在微信群里说一声,然后大家结伴去赶集。

“这山里的黑猪肉吃着特别香,而且还物美价廉。”“野菜、苹果、山楂也都很新鲜,山里的人也很朴实、善良。”……提起赶集的经历,大家七嘴八舌地说个不停。

11时01分,列车准时停靠在兴隆县六道河子站。从六道河子站下车,步行十分钟左右,便来到了六道河子大集上。这里早已聚集了卖猪肉、花生等土特产的摊主,看到一大波旅客来到集市上,他们便卖劲儿地吆喝起来。

摊主王天龙的猪肉摊上很快就围上了一群买猪肉的人。王天龙介绍:“我们这里的猪都是一年多养成的,肉味浓,很多北京人爱吃,常常一买就是四五十斤。”

六道河子大集所在的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德林介绍,大集的繁荣离不开绿皮车的带动。六道河子大集原先只占地4亩,现在占地22亩、200多个摊位,一个月大小6个集。最初一个集成交额两三万元,五年前达到10万元,现在一个集的交易额超过30万元。

乡下人进城,坐着火车去卖货

京承铁路上的绿皮车,不仅把城里人带进了深山,也把山里的货带进了城里。

6月3日8时40分,新杖子站站台上的箩筐已经排起了长龙,箩筐边上站了一排附近的村民,他们要乘坐9时06分的6433次列车到承德市区卖货。

8时59分,6433次列车进站,村民们用扁担挑起箩筐排队上车,列车上的列车员也忙着帮农民往车上搬箩筐。很快,列车的走廊里、座椅下便被大大小小的箩筐占据。

箩筐里全是农民最近的劳动成果,红红的樱桃、翠绿的野菜……“有的是昨天晚上釆的,有的是今天早晨现摘的,坐火车卖到城里,新鲜得很,城里人都喜欢,不一会儿就能卖完。”列车上,一位村民指着自己的箩筐告诉记者。

承德县苇子峪村的孙秀荣是这支“箩筐队”的一员,当天早晨4时多她就起床把头一天去山上采的龙须菜、苦麻菜和自家种的水萝卜、油麦菜装进了筐里。

“今天带的货少,就带了10多斤蔬菜,30多斤小苹果,到城里大概能卖100多块钱。”孙秀荣说,她跟着这趟列车到城里卖货已经有30多年了。每年一过正月十五就开始出来卖货,一直卖到腊月二十八九。先是卖苹果、酸梨,再卖杏、桑椹、大樱桃和野菜、蔬菜,秋天卖新鲜的苹果和梨。

“其实村里也有集市,但这些农产品家家都有,因此也卖不上价。但是到市里就不同了,都是纯天然的,吃着放心、味道好,城里人稀罕。”孙秀荣说,坐这趟火车,从新杖子站到承德站大约1个小时,票价才两元钱,来回才花4元钱,比坐汽车还便宜、方便。

靠着这趟列车到城里卖货,孙秀荣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日渐好起来。现在儿子已结婚成家。

据了解,新杖子站附近是水果主产区,特别是秋收时节,很多水果成熟了,沿途村镇的农民便会挑着箩筐坐这趟车去承德市里卖货,高峰时有上百人,因此被称作“箩筐队”。为了方便沿途百姓,虽然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但这趟列车一直开行着,而且20多年来票价一直未涨。

10时02分,列车到达承德站。农民们下了火车挑着箩筐直奔出站口。很多农民刚一出站便来了生意,市民们精心地挑着这些蔬菜水果,农民的脸上则笑开了花。

迎来新速度,两地开启“同城化”生活

今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通车,承德与北京之间的时空距离,从4个多小时一下子缩短到了50多分钟。

6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承德南站。远远望去,承德南站外形轮廓如承德“承”字,车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寓意“紫塞明珠、和合承德”。车站里,三三两两地散坐着候车的旅客。

刘先生准备乘车去北京看病,他告诉记者,高铁开通之前,如果临时有急事儿去北京,一般要坐客运大巴到六里桥,加上等车时间,前前后后得大半天,而且汽车票跟现在的高铁票价差不多。“高铁开通了,现在我们去北京不到1小时就到了”。

承德车务段承德南站副站长贾会敏介绍,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通以来,承德南站客流量与日俱增。现在日均到发客流量达到8000人次左右,尤其是“五一”假期,最高日到发客流量2万人次。每天经过该站的高铁50列左右,高峰期达到72列。

“现在,客流的一个明显特征是周五晚高峰和周一早高峰,这说明承德市民跨城通勤的人数在增加。”贾会敏说,为了方便两地通勤旅客,每周五晚上铁路部门增加了一趟北京朝阳到承德南站的始发终到列车,这趟列车几乎每次满员。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承德人,贾会敏看到了高铁带给承德的变化:高铁站旁的小区越来越多,临近车站的街区开始热闹起来。借着高铁开通,承德市内的景区针对高铁乘客推出优惠政策,公交也推出了多条旅游巴士线路。贾会敏说:“高铁拉近了承德百姓和首都北京的距离,承德人出行更方便。列车刚开通那段时间,很多人到站台上拍照,百姓的喜悦心情可想而知。”

不仅方便百姓出行,高铁还进一步拉动承德经济增长。

乘坐高铁,最快52分钟,即可穿行京承两地,为承德与北京“同城化”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据介绍,随着高铁的开通,承德将全面打通“南下北上”的快速通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优化配置,空间、生态、资源等优势加速释放,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进程,助力承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