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举全省之力持续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

2021-06-28 05:2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时值盛夏,河北雄安新区各建设工地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广大建设者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从完成顶层设计规划,到大规模建设如火如荼,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河北全省上下正在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奏响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澎湃乐章。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后多次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并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亲临实地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倾注了大量心血,体现了非凡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体现了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河北工作的关心关怀,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牢记嘱托使命、践行忠诚担当,建未来之城、办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也是历史赋予河北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雄安新区设立四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规划建设发展雄安新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持续用力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发展——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编制形成“1+4+26”规划体系;坚持雄安新区设立的初心使命不动摇,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重点片区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水城一体、蓝绿交织的生态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坚持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新区建设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坚持构建“两翼”发展新格局,新区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从“一纸规划”绘蓝图,到“多点开花”抓实干,每一点变化都令人深感振奋,每一项进展都让人备受鼓舞。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最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各部委单位和京津等兄弟省区市及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来之不易的成绩,展现着燕赵儿女扎实履行主体责任的忠诚与担当,也更加坚定了全省上下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打造千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需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雄安新区全面建设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年。当前,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举全省之力持续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力办好国家大事,切实从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凝聚前行力量,努力在新时代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赶考路上应对新挑战、化解新风险、开创新局面。

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举全省之力持续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集中力量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聚焦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加快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落户新区;要聚焦创造“雄安质量”,加快推进启动区和重点片区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步伐;要聚焦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要聚焦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着力塑造高品质城区生态环境;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要聚焦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新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体责任重于泰山,神圣使命彰显担当,没有什么比投身恢宏壮阔的历史进程更让人心潮澎湃、豪情万丈。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激发昂扬斗志,举全省之力持续开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新局面,我们就一定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作出河北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